注册

安徽石台:齐心协力防汛抗灾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连日来,强降雨轮番来袭,安徽石台县防汛形势严峻,该县防指从7月6日18时起,防汛应急预案IV级应急响应提升至III级。全县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紧急任务来抓,积极开展防汛抗灾工作。7月5日,石台

连日来,强降雨轮番来袭,安徽石台县防汛形势严峻,该县防指从7月6日18时起,防汛应急预案IV级应急响应提升至III级。全县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紧急任务来抓,积极开展防汛抗灾工作。

7月5日,石台县委书记李军赴横渡镇、小河镇督查指导防汛工作。李军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不能放松,要绷紧防汛这根弦。要加强值班值守,所有防汛有关人员必须到岗到位;要加强对公路塌方和地质灾害点的监测,发现险情要及时处理;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做好百姓的服务保障工作;要主动收集掌握各类防汛信息,及时上报险情、灾情;要加强对堤坝、水库的管理,科学调度,遇到特殊情况及时上报、科学处置,力争将安全隐患第一时间消除在源头。要密切关注未来几天气象预报,精准预警预测,进一步抓紧抓实防汛备汛措施,提高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确保全县安全平稳度汛。

7月8日,石台县人民政府县长章文静赴七都镇等地检查督导防汛工作。章文静指出,当前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应严格责任落实,集中精力把防汛工作做细做实;密切关注雨情,掌握辖区内地质灾害隐患动态变化,发现异常及时上报。章文静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汛期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要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健全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万无一失。

与此同时,石台县各乡镇及有关部门也纷纷行动起来,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跟踪掌握雨水情、汛情、工情、险情和灾情。

7月3日,七都镇河口村岳坑水库突发汛期险情。该镇主要领导24小时坐镇水库,指导防汛抢险各项工作。河口村迅速成立抢险领导小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带头深入水库抢险救灾。在防汛预警通知发出瞬间,党员、群众纷纷自发前往水库,与暴雨赛跑,在泥沙中抢险,填埋沙袋堵塞漏洞,全力组织抢险救灾工作。同时,制定《岳坑水库防汛抢险预案》和《岳坑水库防汛期间人员转移方案》,明确转移路线、地点、包保责任人等问题,确保遇到突发情况时能将河口所有群众第一时间撤离到安全地带,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该县气象局针对今年入梅早,降雨范围广、雨量大的特点,主动加强灾害性天气的实时监测和预报预警,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对汛期应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各科室自觉取消双休,做好应急响应。业务人员密切监视天气,加强与市气象台会商,做到准确预报、及时预警,做到每小时一次不间断发布降水实况、小时雨强、强回波地点及1-3小时预报,确保把每个环节抓紧抓实,防患于未然,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办公室人员负责发送天气专报服务材料,及时做好文件签收与签发,上传与下达工作,将文件精准发送至县委、县政府及各乡镇人民政府;局主要负责人也第一时间向县委、县政府就强降水天气过程作专题汇报,并根据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调度需要,入驻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为县领导及相关部门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当好防汛减灾决策气象服务“第一人”。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各级防汛责任人纷纷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强化会商分析研判,落实防范应对措施。全力做好地质灾害点、山洪灾害易发区、水库、水电站、塘坝、沿河低洼处、在建水利工程、学校、养老院、切坡建房、危旧房、景区景点等防汛重点地区、重要部位巡查防守,加强地质灾害易发区、水库下游泄洪影响区、城市积水易涝点等动态监测预警,齐心协力做好防汛抗灾工作。(张志成 施祝英 张茜)

配图:7月3日,石台县七都镇遭受暴雨,最大降水量达到127mm,河口村岳坑水库发生跌窝险情。险情发生后,该镇镇村干部赶赴一线,冒雨抢修,及时堵住跌窝,并实行24小时值守时刻监控水情,共筑抢险钢铁“长城”。通讯员赵映摄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