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阳县木镇镇:在抗洪一线奏响脱贫赞歌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没事,我还可以坚持,其他人没我熟悉情况。”这是木镇镇长胜村电排站排水工严云寿对村党总支书记说的话。严云寿是木镇镇长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年患胰腺癌而去世,母亲80岁高龄且患

“没事,我还可以坚持,其他人没我熟悉情况。”这是木镇镇长胜村电排站排水工严云寿对村党总支书记说的话。

严云寿是木镇镇长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年患胰腺癌而去世,母亲80岁高龄且患有慢性病,令人心痛的是严云寿本人也患糖尿病。家中的老母亲需要照顾,自己又不能做重活,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再加上医疗费用等生活负担击垮了这个老实的庄稼汉。

精准扶贫让严云寿看到了希望。经过相关程序,严云寿一家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帮助申请低保政策,保障其日常生活;帮助办理慢性病证,享受351、180健康医疗政策,减轻医疗负担;安排公益性岗位,严云寿成为了长山圩电排站的一名抗旱排涝员。闲暇时,做零工、发展产业,他一样没落下。靠着政府扶持、自己的辛勤劳动,2015年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严云寿自从成为了抗旱排涝员,一直兢兢业业,在他的维护下,长山圩电排站一直保持着良好运行。就是这份认真,让严云寿在这次的防汛减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未雨绸缪。汛期前期,他在村领导的安排下,与专业机修人员一道对电排站4台机组进行维修、测试,确保汛期不延误排水。多年的检修经验,让严云寿做起这份工作来熟练于心,连专业机修人员都夸赞他技术好。内部机器处理好,外部汛情也要时刻跟上。严云寿在圩梗来回巡逻,查看水位,遇到紧急情况第一时间报告上级。

坚守岗位。连续暴雨导致外河水位不断上涨,圩内大面积农田被淹,从7月4日开始,严云寿就日夜坚守在电排站排水,到7月8日,他已经连续工作了4天4夜,村干部怕他身体受不了,让他回家休息,他说:“今年的汛情比较严重,我竟然干了这份工作,就一定会做好。再说,镇、村领导对我这么关照,能为村里减轻点负担、确保村民农作物少受点损失,我辛苦点没关系。”

防汛先锋。严云寿今年养殖了2亩鱼塘、4亩稻虾,由于汛情期间忙于防汛,自家的鱼塘、稻虾无暇顾及,损失较重。可严云寿丝毫不在意,仍每天电排站、圩梗来回跑。“我损失一点没关系,但是由于我的排涝不及时导致其他村民受损,那罪过就大了。”

人贫志不贫,严云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贫困户在防汛减灾中的重要作用。脱贫攻坚收官战在即,我们需要严云寿这样的积极脱贫、勤奋工作的典型,共同打赢这场收官战。(费爱萍 王方园)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