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铜陵狮子山高新区:提升园区竞争力​ 促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铜官区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狮子山高新区在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狠抓招商引资、创新驱动、项目建设、铜官数谷、四送一服、资产盘活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铜官区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狮子山高新区在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狠抓招商引资、创新驱动、项目建设、铜官数谷、四送一服、资产盘活、环境提升七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复工复产速度走在了全省前列,企业生产经营逐步恢复,经济发展正在加快恢复,园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

坚持“项目为王” 全力“招大引强”

因市场需求,专门从事各类湿巾生产的狮子山高新区老牌企业洁雅生物科技公司今年以来订单量暴增。不久前,世界500强英国利洁时公司也伸出了橄榄枝,与该公司签订了每年1.1亿美元的订单,从今年8月份开始供货。

“虽然这对公司是令人振奋的消息,但是目前的产能就算开足马力也无法满足,新建厂房时间又来不及。”公司负责人袁先国对记者表示。关键时刻,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上门对接,对整个高新区的闲置厂房进行了全面梳理,选定星辰光电2.7万平方米闲置厂房作为项目用地,并通过一边盘活、一边设计、一边施工的“非常举措”,帮助企业保订单,帮助园区保项目,让焦急中的企业吃下了“定心丸”,目前该项目施工改造工作正在全力推进中,计划8月初正式投产。狮子山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王基宏对记者表示,他们将采取5+2、白加黑的方式,用2个月时间完成从项目引进、土建安装、厂房装修、设备进场到顺利投产,创造新的项目建设“洁雅速度”。

日前,位于狮子山国家高新区的洁雅生物科技公司紧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带来医用防护产品走俏机遇,加紧生产出口湿巾产品。

2020年,狮子山高新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定位,坚持发展为先、项目为王,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不断筑牢发展基础。截至目前,高新区已谋划今年第一批13个项目,总投资33亿元,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截至目前,洁雅多功能医用消毒湿巾项目消防施工已进场,即将进行净化车间安装;洁雅护肤品项目厂房装修已接近尾声,即将进行设备安装;凯斯威已进入装修和配套设施安装阶段;新特阀门钢立柱安装已完成3/4;国友管业1号厂房桩基础混凝土已浇筑完成;铜艺产业园厂房装修已进入收尾阶段,同步进行电力安装;万尚新材料第一条生产线已正式投产。

同时,聚焦双招双引首位工程,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积极推行不见面招商,通过短信、电话、微信、视频会议等方式对接投资客商,确保招商工作不因疫情而暂停,客商联系不因疫情而中断;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走好,迅速组织外出招商,累计拜访企业54家次,接待客商来访30余批次,成功签约凯斯威二期、万尚新材料、振衡医疗器件、力拓工业互联网等工业和服务业项目15个;持续深挖存量企业再投资潜力,全力扶持盾构机关键零部件、新型卫生无纺布、多功能医用消毒湿巾、高端天然护理品、来伊份食品加工及配送中心、鑫佳粉体等项目落地建设。已备案天天纸品民用口罩、洁雅护肤品、海亮光伏发电等6个园区企业再投资项目;多渠道收集招商信息,新储备5G射频陶瓷基板、电梯产业园、新加坡赛得利集团无纺布、强生日化品、金鑫高性能铜基合金粉体等制造业项目22个。一线招商力量进一步增强,扎实开展驻点招商、精准招商,主攻电子信息、智能制造、高性能铜精深加工以及合金材料等主导产业,并将招商触角向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全面延伸。

加快科技平台建设提升创新“驱动力”

“科技创业园总规划15栋建筑,除了已经建好的两栋,16、17号厂房即将竣工,剩余标准化厂房、研发中心、服务中心等即将全面开工建设。”7月2日,记者来到狮子山高新区科创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今年高新区正在加速推进这一“园中园”建设,将建设集科技孵化、科技加速、科技服务为一体的创业园区,打造国家级高新区一大创新平台标志。

7月4日,位于狮子山国家高新区的海亮(安徽)铜业公司已走出疫情影响,开足马力忙生产。 

据悉,今年狮子山高新区突出创新平台打造,做大做响“铜官数谷”品牌。除科创园外,新立项的高端制造业产业基地、电子新材料产业园都将陆续开工建设。铜官数谷成功荣获铜陵市小型微型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称号,并全力以赴争创省级孵化器。同时,突出高企后备信息库建设,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参加高企认定辅导与培训,提高认定通过率,目前已有35家企业参加第一批高企认定。突出创新成果转化,纳源材料、瑞莱科技、赛福电子成功申报2020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大成轧辊“基于新能源汽车型材用双基复合镍铬钼无限冷硬铸铁轧辊”项目荣获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项目立项支持。突出招才引智,成功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5个,引进专业人才33人,其中博士11人,副教授及以上职称8人,高级工程师6人。蓝盾光电子、赛福电子等4家企业共5人成为省战新产业技术领军人才。突出产学研合作。赛福电子与安徽工业大学合作申报的高储能密度电容器用纳米金属化薄膜制备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成功获得2020年安徽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立项支持。突出知识产权创造与运用。高新区核心区(含铜官数谷)今年以来专利授权量249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43件。突出重大工程和专项申报。全面完成2020年度第五批省重大新兴产业工程和重大新兴产业专项的摸底工作,相关资料已提交省发改委。一批骨干企业迅速发展壮大。蓝盾光电子、洁雅生物即将成为我市十三年来首批主办上市的企业;铜都流体、铜冠矿建已完成备案辅导报证监会预审;天海流体正在申请从精英层直接转板上市,高新区的上市梯队已逐步形成。

另外,积极拓展渠道筹措建设资金。截至目前,已通过高端智造产业基地项目申报3.5亿元专项债,2020年计划发债金额8000万元,目前已申请到4000万元;已通过高新区科创园申报2亿元专项债,2020年计划发债金额1亿元,已申请到7100万元;通过高端智造产业孵化器项目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2250万元,今年可到位;2020年5月申报的第2批非标专项债铜陵狮子山高新区电子信息材料产业园项目也已入库,项目总额度6亿元,当年额度2亿元。

改善园区硬环境提升园区软实力

为进一步补齐园区发展空间有限短板,今年铜官区全面启动铜井东路以南土地报批征收工作,目前土地征收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等待土地报批结束即可交地。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高新区闲置资产处置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恒瑞电气、星辰光电、双峰塑业、中能阀门、中熹科技、毅远光电剩余资产、云数据中心等7处闲置资产的盘活工作同步推进,预计今年可盘活闲置厂房近20万平方米。5月下旬突击完成与星辰光电投资方、施工方的债权债务谈判,在市领导和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以超常规的速度全面启动烂尾楼的改建工作,为洁雅公司一批新项目及其在谈的上、下游配套项目落地打下了良好基础。与此同时,恒瑞电气和双峰塑业等资产处置工作也正在按程序全力推进。

7月4日,位于铜官数谷的中盛画材文化用品有限公司电子商务中心一派繁忙景象。

全面完成了企业内部雨污水管网排查,并根据排查结果,指导存在问题的企业开展污水管网整治。截至目前,已完成园区内除僵尸企业外所有已建成企业内部污水管网混接整改任务,污水处理厂运行逐步趋于正常,各项指标均达到标准,为下一步环保问题整改销号验收打下坚实基础。积极谋划铜井东路以南循环路网建设,铜精山大道延伸段、长龙山大道延伸段等六条道路设计方案招标工作已完成,园区道路交通控制系统建设已挂网招标,园区硬环境正在提升。

进一步做好市区两级审批权限下放的承接工作,优化完善审批服务流程,积极探索“承诺即开工”;严格实行全程代办工作机制,当好“店小二”,既让项目快速落下来,又让企业扎根发展好。积极对接首创水务公司,协调供水增压项目尽快实施,彻底解决企业用水水压不稳定问题。聚焦聚力企业关切,多头对接市直相关部门,打通了园区部分企业未批先建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通道。目前,新鑫焊材已完成不动产权办理,铁科轨道正在办理不动产权程序中,其他相关企业也正在补办各类行政许可,园区软实力不断彰显。

此外,铜官数谷管理服务水平得到提升。对《铜官数谷入驻企业管理与服务暂行办法》进行修改完善,进一步规范对入驻企业的管理,提升为企业服务质量;投资建设铜官数谷UPS电源供电项目(一期),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基础保障;积极协助数谷企业参加高企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截至目前,光晟量子等企业已申报2020年第一批高企,并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铜陵青年企业家大讲堂、铜官数谷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等活动成功举办,打造优质创新创业环境。现今,铜官数谷数字经济平台已小有规模,85家优质企业入驻,实现税收超亿元,成功获批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和全市首家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张久愿 张璟)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