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地铁3号线这个地铁口完工还要几个“再等等”?


来源:安徽网

原标题:3号线开通半年多这个地铁口完工还要几个“再等等”?2013 年,合肥轨道交通3 号线设计中标,根据设计方案,习友路与翡翠路交口东南侧地铁口也在建设之列。出人意料的是,2

原标题:3号线开通半年多这个地铁口完工还要几个“再等等”?

2013 年,合肥轨道交通3 号线设计中标,根据设计方案,习友路与翡翠路交口东南侧地铁口也在建设之列。出人意料的是,2019年8月,3号线地铁建设已近收尾,这一地铁口才开建,一时间造成路口交通大堵塞。建设方承诺,地铁口将于2019 年10 月底建成,并解除围挡。但是直到今年4 月份,该地铁口仍未完工,围挡仍是过往的人们必须绕行的障碍。建设方又表示,今年8 月底地铁口能建成。“看现在的情况,这个承诺仍然让人难以相信。”知情人士表示。

一问规划之反复:

地铁快建好了,地铁口才开建规划为何一再临时改动?

7 月2 日,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来到合肥市习友路与翡翠路交口,这里就是轨道交通3 号线的省博物院站。记者从合肥市政府部门获悉,合肥轨道交通3 号线习友路站(省博物院站)原先共设置有4 个出入口,但直到去年8 月份,习友路与翡翠路交口东南向出入口才正式动工,这时整条地铁的建设已近尾声。

东南侧地铁口施工场地位于水岸茗都小区西侧的翡翠路上,这里的翡翠路东半幅大片路面被施工围挡圈起,高峰时段路口交通相当拥堵。而在水岸茗都对面,也就是森林海小区一侧,路口西南角的地铁口早已建成投用,翡翠路西侧已经没有交通障碍,车流通行显得很顺畅。“东南角出口和西南角出口是同时规划的,结果西南角出口已经开通半年了,东南角出口还没影子呢。”森林海小区的一名业主介绍说。

据森林海小区知情人透露,轨道交通3 号线建设森林海小区一侧地铁出入口时,建设方和小区业主曾就补偿问题展开协调。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7 年9 月,双方委托了中信评估对地铁3 号线占用森林海小区红线范围内的土地进行了评估,土地评估结果一览表上显示,共占用森林海小区红线范围1049.85 平方米的用地,按照单价26161 元/平方米的价格,总地价2746.51万元赔付给该小区业主。

“轨道3 号线规划的时候,就同时规划了水岸茗都旁边的地铁出入口(西南侧出入口)。”水岸茗都小区的知情人士回忆说,最初的规划是在该小区22 号楼西北侧。据悉,当时合肥轨道交通公司表示,施工期间临时使用水岸茗都小区公共空间450 平方米,永久征地250 平方米。这一规划得到了小区物业和业委会同意,并进行了公示。“如果那时候就按照规划开建,那么建设工地占据路面很小,不会造成现在这种情况,也早就该完工了。”知情人士回忆说。

当时该地铁口的规划改了吗?负责该地铁口建设的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地铁口原先的确设置在22号楼西北侧,后来遇到多种反对声音,规划就改了。“这个规划一连改了两次,最后才定在现在这个位置。”该负责人介绍,这个地点没有占据小区空间,也不存在赔偿,但施工需要占据大幅路面。

“这个地铁口的规划设计,如果提前就把补偿等因素充分考虑处理好,不就不会出现如今的情况,翡翠路的交通不就不会像现在这样经常严重拥堵了吗?”水岸茗都小区一位居民如此质疑。

二问承诺之落空:

说好的完工期限推了一次又一次建设方的承诺为何一再不作数?

记者注意到,去年4 月4 日,就有附近市民提出质疑:“(路口)东南拐角(地铁口)一直没有建设。”当时合肥市政府相关部门回应称,该地铁口预计5 月份开挖建设。“实际上这个地铁口工地一直到8 月份才正式开挖。”水岸茗都小区的居民回忆说。

据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报道,2019 年8 月23 日,合肥翡翠路与习友路交口因地铁施工突然加装围挡封闭道路,致使道路车辆发生严重拥堵,出现一个红灯等半小时的情况。

“刚开始说预计5 月份开工,结果是8 月份正式实施,这个效率太慢了。”水岸茗都居民陈先生表示,他持续关注着有关这个地铁口建设的报道,知道施工方负责人当时曾表示,建设估计在2019 年10 月底完成。“我耐心等到了10 月底,但路口的围挡依然存在。”陈先生表示,“一直到2019 年结束,这个工程还是没有结束,加上翡翠路又在翻修,道路经常拥堵。后来因为疫情,这个工地暂时停工,但复工之后,进度也还是不快。”在今年4 月份的本报报道中,施工方表示,工程大约在8 月底结束。“可是,这个月,我发现工地上没有什么动静了。”陈先生说。

7 月3 日,记者再次探访该工地,发现工地上干活的人并不多。“现在我们在等待地下管网的线路迁改,迁改完成之后,工地才能动工。”施工现场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估计8 月底工程还无法结束。

这个地铁口完工承诺的期限为什么一再更改?施工方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前期的规划变动,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施工时对地下管线的复杂程度估计不足。“这个区域内的地下管网非常复杂,涉及燃气、电力、供水等等。迁改非常麻烦。”合肥轨道交通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调查,他们发现:“博物院站东南角出入口主体结构已完成90%。目前燃气、供水管线已迁改完成,但受10KV 供电管线一直未迁改影响,该出入口剩余结构无法施工,围挡不能撤除,影响道路放行。”

“承诺一再不兑现,我们还能相信他们吗?难道这个项目开建之前,没有充分调研地下管线的问题吗?”陈先生对建设方的说法感到很不解。

三问交通之拥堵:

施工围挡“占道”,交通拥堵已久到底何时能把“路障”撤除?

前日傍晚,在翡翠路和习友路交口,记者看到,沿翡翠路由南向北行驶的车辆排成了长龙,很多交警在路口努力指挥着交通。“在合肥下大雨的那两天,这个路口简直堵成了一锅粥。”家住附近文锦新城小区的王先生说道,“当时我被堵了一个多小时。”

一个地铁口施工造成这么严重的拥堵,在去年9 月份,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也曾关注过这一“新堵点”,交警也采取了一些疏导措施。但因为路面围挡的情况一直存在,交通拥堵也就成了这大半年里附近居民出行的不可回避之痛。“这围挡到底什么时候撤掉?哪怕缩一点进去也好啊。”附近居民王先生说。施工方负责人表示,预计要等工程全部完工,到时才会把围挡全部撤掉,“要撤一般都是一次性撤掉。”

“可是,这个工程到底什么时候完工呢?完工期不确定,难道就这样一直堵下去吗?”王先生郁闷地说。

昨日,合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回应关于本报对地铁口建设问题关注时表示,针对目前情况,市轨道集团正督促施工单位优化施工方案,采取措施先行恢复影响范围外的道路,降低围挡占道对市民出行影响。按计划本月底完成对部分机动车道的恢复放行,保留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围挡,待供电管线迁改完成后,计划1 个月后完成土建剩余结构施工。

该地铁口投入使用需根据机电和装修工期顺延。“这是又一个承诺吗?希望这次不再是‘空头’承诺?”听到记者的反馈,一位附近居民对建设方此次的表态仍持“拭目以待”的态度。

本报多次关注该项目施工进展

2014年12月

合肥轨道交通3 号线宣布开工。

2019年4月

有关部门答复,翡翠路与习友路交口东南侧地铁口计划5 月施工。

2019年8月

该地铁口正式开工,造成附近交通拥堵,建设方称预计10 月底完工。

2019年12月

轨道交通3 号线全线开通。

2020年4月

该地铁口仍未完工,建设方称预计8 月份完工。

2020年7月

记者探访发现项目进展不大,建设方称完工还需再等等。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