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积极履行人大职责 推进数字经济发展 访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飞跃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这次参加市党政代表团到杭州学习考察活动,我感触很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飞跃说,浙江及杭州市这些年顺应新一轮信息技术和科技革命发展浪潮,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主线,以数

“这次参加市党政代表团到杭州学习考察活动,我感触很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飞跃说,浙江及杭州市这些年顺应新一轮信息技术和科技革命发展浪潮,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主线,以数字化应用为牵引,以制度供给创新为保障,加快构建数字经济生态体系,“物联浙江”“智联杭州”加快建设,“城市大脑”领先潮流,数字经济总体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迸发出巨大魅力。

刘飞跃告诉记者,从调研情况看,我市数字经济发展开局不错。“我市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书记市长亲自部署,印发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工作方案,制定了各部门服务向数字化转型、为数字经济服务的改革“路线图”。同时,我市通过广泛开展调研、培训、学习考察和专访活动,增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氛围正在形成。”刘飞跃指出,当前,我市大力推进新基建项目建设,为产业转型升级增加动能。中国电信与华为公司共建的“安庆工业大脑”,已投入运行;与电信企业合作共建的全省市级第一个5G创新实验室,也将投入使用;投入5亿元建设“安庆云谷”,不仅能为安庆数字经济、智慧城市应用和数字产业发展提供服务,还能辐射周边,成为皖西南最大的云计算中心。同时,我市还围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加快建设智能工厂、数字车间,大力推动传统企业向数字化转型发展。目前,仅在筑梦新区就聚集了数字化企业近百家。刘飞跃认为,安庆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形势不错,但也存在一些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短板。比如,从社会上看,数字经济意识还比较薄弱,发展数字经济的能力亟待提高;从政府与企业联手看,信息互联互通还不足;从要素保障看,发展数字经济的人才还比较缺乏;从发展的规模看,数字经济在经济总量中的比例还不高。

刘飞跃认为,发展数字经济要坚持解放思想无止境,思想观念要适应新的经济形态和发展的新趋势,不断地更新换代。“要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原则,发挥政府和市场作用,政府在组织宣传、规划引领、政策支持、环境营造、平台搭建等方面着力,充分调动企业的内生动力,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刘飞跃说,同时,在数字经济发展中,还要突出重点。要推动数字技术与产业融合,重点抓好汽车、装备制造、化工新材料及医工医药、旅游等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快提升传统产业数字化,鼓励各县(市)围绕首位产业发展数字经济。以“数字政府”为建设重点,数字赋能城市治理,推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社会治理水平现代化。抓住新基建机遇,努力建设完善数字化平台。

刘飞跃认为,要着力培育领军企业,推动数字产业规模化聚集。要拓展城市治理新场景,从城市发展需要和群众迫切需求出发,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推出更多便民惠企运用场景。还要坚持把人才培育放在重要位置。招引国内实力强的互联网企业落户安庆,利用优势平台为本地企业提供数字化服务和培训人才。政府要根据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强化数字经济管理人才、管理团队培育。要用好本地大专院校资源,如安庆师范大学、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等,开展校地合作培育人才。

刘飞跃表示,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已开展了制造业转型升级调研,将开展数字公共卫生、数字社会治理、数字应急管理三项专项监督,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知情出力、建言献策。在推动政府部门在数字经济发展强弱项、补短板上狠下功夫,积极履行人大职责,共同推进数字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