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大别山深处的80后扶贫队长:不忘初心 真情为民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20-07-13 第865期

安徽六安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位于大别山腹地全村总面积25.6平方公里,辖37个村民组。过去这是一个有名的穷山村,1000多户村民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0来户。

作为一名生在金寨农村的“80后”,余静对大山有着特殊的感情,2015年她主动请缨驻村扶贫,从县中医院的一名工作人员成为大湾村第一书记,她说“脚上不沾满泥土,心中怎么会充满感情”!

从此,大湾村曲折蜿蜒的山间小路上,丛林深处贫困户的天麻地上,捂住口鼻才能进入的贫困户猪圈边,贫困老乡的土灶台前多了一个瘦小的身影。为了弄清村民的致贫原因,余静走遍全村37个村民组,白天走村入户、夜晚整理材料是她驻村以后的生活习惯。

她一次次敲开贫困户的家门,也敲开了老百姓的心门。2016年,她在全体村民面前立下铮铮誓言,“只要一户不脱贫,我们坚决不撤岗”!

 

余静(右二)带领大湾村乡亲们在荒山上开垦茶园、栽种茶苗。 

为解决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余静争取资金建街道、公厕、新农村广场。为了发展产业,她引进外县知名茶企业,吸纳合作社、种养大户参与,引导村民以茶园入股,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发展乡村旅游,鼓励村民把闲置房间改为民宿,让村民在家就能把钱赚了!还实行“大户带小户”,结对帮扶贫困户,切实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

焕然一新的大湾村村貌。图片来源:东南网

如今的大湾村,道路畅通了,光伏电站建了,生活环境更好了。每到周末游客不断,农家乐火了,群众腰包鼓了,有的还住上了小洋楼,群众乐了,余静心里也美了。

微电影《转身》剧照。资料图片

最近一部以余静为原型的微电影《转身》,用唯美的电影语言表达脱贫致富的乡村新气象,展现扶贫一线的酸甜苦辣。

​余静近照。图片来源:中安在线

“很多人问我后悔不后悔,我说不后悔”,余静坚定地说……

扶贫的道路步履艰辛,只有不忘初心、真情为民才能真正实现脱贫致富,兑现向老百姓作出的郑重承诺。

(来源:综合中国文明网、新华社、安徽文明办、六安文明网报道)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