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枞阳县:洪水包围的家园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6月10日入梅以来,枞阳县先后遭遇5次强降雨,7月6日9时至14时,铜陵市以141.99毫米的降水量位列全国第一,其中,5日、6日两天,枞阳降雨量超过300毫米,到7月10日,总降雨量达650.1毫米

6月10日入梅以来,枞阳县先后遭遇5次强降雨,7月6日9时至14时,铜陵市以141.99毫米的降水量位列全国第一,其中,5日、6日两天,枞阳降雨量超过300毫米,到7月10日,总降雨量达650.1毫米,超过常年同期298.5毫米的2倍多。持续暴雨和上游来水,造成江河湖圩水位暴涨,全部超警戒水位,部分流域超保证水位,引发的洪涝灾害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7月9日12时,枞阳县启动防汛应急预案1级响应。

连日暴雨也给当地的农业带来了不小的损失。7月10日上午,铁铜乡庆丰村蔬菜种植大户余青青的蔬菜种植基地,水虽然基本被排干,但还有厚厚的淤泥,被洪水浸泡后的蔬菜开始腐烂,散发出难闻的气味。

余青青满脸愁容的告诉我们:“这些西红柿根部浸了水过后,现在从根部到顶部,整个西红柿都死掉了。然后挂的果子如果碰到水的话,它也会腐烂,有一点点腐烂它就渐渐的变成皮。现在整个棚一万多斤西红柿的产量‘全军覆没’”。

余青青说,除了西红柿、辣椒等蔬菜,她还种了西瓜、毛桃、黄桃。她总共有230多个大棚,面积近300亩,按正常年景,每个大棚能收入8000元,但是今年被洪水一泡,蔬菜水果损失就将近30万元。

32岁的余青青戴着眼镜,皮肤黑黑的,但人很精干。2012年大学毕业后,余青青和丈夫一起去广东东莞当过3年老师。2014年,为了照顾父母,她辞职返乡,帮父母种植大棚的蔬菜水果。

余青青:“我们在外面了解市场行情后,觉得它有一个很大的发展空间,然后就和我爸爸后面学种大棚蔬菜。”

一年前,也就是2019年,她投入一百多万元,承包了更多的地,新建了这个蔬菜大棚基地,实际上,这也是枞阳农业扶贫项目,包括铁铜四个村,全县有七个村分别投资了20万元。但正当她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遇到了这场暴雨。看着眼前这一大片被洪水淹过、浸泡过的西红柿等蔬菜瓜果,余青青的心里很难过。

余青青:“ 你现在看着还很好的菜,一个礼拜过后基本都会死,它就从根部开始。最怕的还是出太阳,太阳一炸(暴晒)它就更死得快。你看老百姓为什么地里菜都烂了,活不了,也是这个情况。”

被淹的菜已经不能活了,余青青请来小工,及时把腐烂变质的蔬菜清理出去,准备开始育苗,补种一些黄瓜、辣椒、豇豆、茄子还有向阳菜,尽一切可能开展生产自救,挽回损失。

据了解,铁铜乡全乡总共有12000亩田地,这次将近八成农田被淹没。

铁铜乡中南村,种粮大户唐义生的水稻田也被洪水淹没了。

唐义生:“当时这个路上全都是水,已淹到这个位置。因为这个雨下得很急,大概两个小时,这里全部淹掉了。”

唐义生也在张罗紧急排水的事。他承包的150多亩稻田全部被淹,如果不及时进行排水,加强田间管理,今年恐怕就要颗粒无收。即使现在水排干了施肥补救,也要减产40%左右。

采访时,我们遇到枞阳县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田浩,田浩说,灾害发生后,他们就立即安排相关保险公司对已经成灾的种养户进行快速查勘,争取快速理赔帮农户渡过难关,对暂时无法确定的灾情,要做到心中有数、摸清底数。

在几家种植大户的田地里,国元保险枞阳支公司经理朱超正带人利用无人机,以及卫星导航定位仪挨户勘查灾情。

“对于目前已经退水遭受损失的,开启快速理赔通道,立即赔付。另一方面,对于长期在水里的农作物,一时无法退水,我们也在近期进行摸排,启动预赔付。即使今年没有参保的老客户,后期补签保险合同,我们也一样赔付。”朱超说,他们希望能尽快帮助到受灾的村民。

一边全力生产自救,一边还要应对接下来的又一次强降雨。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7月中旬安徽铜陵还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很可能会再一次引发洪涝灾害。

枞阳气象台预计,11日到15日,我县仍然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降水量大概在150到200毫米,局地可能超过250毫米,小时最大降水量在40到60毫米,强降雨主要是在13日到15日白天。

实际上,从7月9日开始,枞阳县已经在陆续转移安置江心洲和江边低洼地带的居民。

枞阳县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陆忠:“已经是最高响应了。保障生命安全是重中之重,所以我们目前的重点工作是三个江心洲,一个外滩圩,以及重点圩区的低洼地带人员转移、安置工作,现在正在有序进行。”  

被洪水淹没的稻田水还没有完全抽干,新一轮强降雨又可能来袭。唐义生的心又提了起来:“它要是跟上次一样下得急,还是要淹,那就损失更大了,二次损失更大了,二次伤害苗情就很难恢复了!”

蔬菜种植大户余青青也在担心,这里毕竟有她好几年付出的心血,还有她的愿望、梦想。她现在正抓紧时间给蔬菜大棚清淤排沟,为迎接下一轮强降雨做好加固排险准备。

余青青:“我们已经安排劳动力了,先把我们的排沟系统加深,首先要让水排出去,然后我们自己的小工把我们自己棚里棚口也搭一个小围墙出来,到时候尽量阻止水倒灌进去。”

余青青所在的铁铜乡庆丰村也在全力做好抗洪准备。7月12日上午8点多,我们在这个村的一段防洪堤坝看到,当地正组织干部群众,对一处出现渗漏的江堤进行除险加固。

抢险间隙,一脸疲惫的铁铜乡副乡长张文弟告诉我们:“早上7点多,巡逻的人发现有一个地方出现渗漏,冒出带泥沙的浑水,沙子带出来过后洞就会越来越大,大堤就危险了。我们立即进行紧急处理,用黄沙和石子,黄沙起过滤作用不让泥沙出来,石子再压住沙子。像今天这么大的一个渗漏点,这个渗漏点比较大,我们大概在一个半小时内就处理好了。”

铁铜乡是枞阳县三个江心洲之一,长江水位持续上涨,铁铜乡已经被洪水四面包围,从航拍情况看,江水已高出堤内数米,而且还在持续上涨。按当地防洪规定,长江水位达16米以后,江心洲所有圩内群众都要撤离,7月11日,长江铁铜段水位已达到16.34米。根据枞阳县防汛指挥部命令,除防汛人员,其他人员必须全部有序撤离到安全区域,并妥善安置。

上午11点多,通往过江渡口的江堤路显得有些拥挤,大大小小的车辆,嘈嘈杂杂的人群,枞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刘璨正带着公安干警组织群众有序撤离。一路上,遇到不少熟悉和不熟悉的铁铜乡、村干部,他们小心翼翼地搀扶着年老体弱的乡亲,大多数群众只带着简单的行李,但有人带着鸡鸭,有的电动车上还带着米和油。大家脸上看不出什么恐慌,但心情一定很沉重,因为没有人知道,再回来时那个家还在不在。

铁铜乡副乡长张文弟介绍,这次需要转移的是2376人,目前已经转移走1900多人,“我们分步撤离已经五天了,但昨天晚上长江水位达到我们保证水位的时候,我们连夜分批分村包保下去动员。今天中午12点之前必须全部转移,撤下来的人绝大部分都投亲靠友,余下的不具备投亲靠友条件的都到县城城关小学集中安置。”

在中南村一个江堤渗漏现场,我们看到了种粮大户唐义生,他满身泥浆,正在和大家一起抬沙石抢险,150亩稻田排水的事再也顾不上了。只是,一直没有看到余青青,她一定还在大棚蔬菜基地忙碌,不到最后时刻,她不会转移,因为这里毕竟有她付出的那么多心血,还有她的家。

13日下午,因为江水高涨,内河洪水排不出去,枞阳县城防洪墙告急,枞阳县防汛指挥部命令,城区低洼住户23点之前都要全部撤离。

14日上午8点,从枞阳防汛指挥部得到消息,长江铁铜段水位又比前一天高出一米多,而且,中午有一轮长江洪峰抵达枞阳。部队已火速奔赴枞阳抗洪一线,80万枞阳人正严阵以待!可是,洪水过后,我们的家园是否还能安然无恙呢!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