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师大青年学子防汛一线筑牢青春堤坝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报告,距离临时监测点50米处,发现蚁穴,目前正在清理。”

“让我来吧,我年轻,扛得住。”

“奶奶,我是安徽师范大学的大学生,也是一名党员,请您相信我。”

连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长江中下游地区江河湖堤水位迅速上涨,防汛应急响应级别不断上调,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安徽师范大学青年学子积极投身所在地防汛救灾志愿服务中,彰显学生党员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有一种成长叫作与你并肩作战

(王超飞和父亲在防汛一线的合影)

轮班交接时和父亲的简单问候,是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2018级本科生王超飞每天最期待的时刻。7月10日起,王超飞随父亲一同加入居住地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防汛突击队,负责堤坝检查、汛情检查、实时巡逻等工作。父亲和他随时待命,轮流巡守,一旦水位出现明显上涨便要第一时间赶赴堤坝及时检查。虽然同在防汛突击队,但紧张的防汛工作中,父子两人时刻坚守自己的岗位,没有半点马虎。只有在轮班交接时,两人才能说上几句话,一起吃上一口家里送来的饭菜。在王超飞眼中,父亲仍是这个一米八几的大男孩心中最伟岸的大树。而在父亲的心里,儿子已经长成一个能够与自己并肩作战的男子汉,他是父亲最大的骄傲。

(吴文倩与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一同清理路面碎石)

从小家到大家,安徽师大学子始终不忘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安徽省岳西县毛尖山乡,有一支村里自发成立的防汛志愿服务队,会计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吴文倩就是其中一员。毛尖山乡群山环绕,地势陡峻,连续多日的强降雨让区域内出现不同程度的塌方和泥石流,车辆和人员通行存在安全隐患。为防止意外事故发生,吴文倩与志愿服务队的小伙伴们一起清理路面的淤泥和碎石,闷热的天气让这个拿着铁锹不停铲着淤泥的女孩子额头上冒出了豆大的汗珠。村里的书记很欣赏这个能吃苦、有文化的姑娘,希望她毕业后能够回到家乡工作。吴文倩说道:“这片土地滋养着我成长,让我能够走出大山走入大学。毕业后我会选择回到家乡,与看着我长大的乡亲们并肩作战,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党徽在防汛一线闪光

(王玥参加防汛志愿服务)

“每天工作前,我都会郑重的带上党徽,这是之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时收获的经验。”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王玥说道。自7月14日起,王玥在安徽省当涂县参与防汛救灾志愿服务,负责心理疏导、卫生防疫等工作,同时配合当地及时发布防汛抗灾安全提示、减灾知识等信息。“之所以要戴上党徽,是因为我比较年轻,有时向乡亲们宣传防汛抗灾信息时没有信服力,但当大家看到我胸前佩戴的党徽,知道我是一名党员时,就会对我更加信任,也方便工作的开展。”这个小小的细节,对王玥的触动很大。“这次志愿服务对我来说是一次生动的党课,让我切身感受到作为一名党员的使命和光荣,也让我更加坚定自己的信仰,并为之不懈奋斗。”

“防汛工作分三个时间段,我负责每天下午4点至晚上12点这个时间段的巡逻和值班。”法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江芷阳向记者介绍道。作为一名“准大四”的学生,江芷阳和身边许多同学一样,正在利用暑期备战考研。即便还有5个多月就要参加考试,但了解到汛情的不断升级,身为党员的她毅然选择抽出一部分学习备考的时间,为家乡防汛救灾工作出一份力。“我不觉得辛苦,父母也非常支持我的决定,在这种特殊时期,我作为一名青年党员理应冲锋在前,为国家和人民服务。”

退伍不褪色的热血青春

(姚辉冒雨参加管涌渗水点封堵)

“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需要的时候我们依旧在!”这是化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姚辉在朋友圈中发的一句话。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姚辉主动“请战”,申请参与防汛救灾工作。“我年轻,体力好,苦活累活都可以交给我。”7月15日,他被抽调前往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老洲乡,参与多处管涌渗水点封堵工作。冒着大雨扛沙袋、运石子,姚辉不畏艰苦,冲锋在前,彰显了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勇敢与坚韧、责任与担当。

(陈出新参加抗洪抢险集训)

电子信息类专业2019级本科生陈出新也是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在安徽省蚌埠市国防教育基地,他参加了为期12天的抗洪抢险集训,学习操作救援艇、水上打捞、水上运输等专业技能。高强度的训练带来的是巨大消耗的体力消耗,陈出新的肩膀上满是抬救援艇磨出的水泡。“这次集训让我仿佛又回到了在部队时训练的时光。若有战,召必回。退伍后还能以大学生的身份为国家和人民做贡献,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马星宇)(来源:安徽师范大学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