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以来安庆市定点医院收治65例患者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夏季是蜱虫伤人的高发期。当人或动物经过草丛、山林、灌木丛时,蜱虫会附着在体表,叮咬吸血。如不及时处理可能引发多种疾病,严重的会导致死亡!入夏前后,安庆已出现了多起被蜱虫叮咬,出现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的病例。专家提醒,从事户外工作的人群要有防护意识。

被蜱虫叮咬发病案例增加

今年5月底,岳西县68岁的何女士突然出现发热症状,最高体温39.0℃,还出现了畏寒、呕吐症状,医生追问病史,患者发病前去山区采茶,考虑患者被蜱虫叮咬的有被传染“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可能,患有发热伴血小板综合征。确诊后经过半个多月科学、有效治疗,何女士治愈出院。

安庆地区是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高发区域,近几年报告病例逐年增多,大多数患者为丘陵和山区农民,病例多有采茶、踏春等野外活动。为提高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救治水平及降低病死率,2020年4月、6月,安徽省卫健委、安庆市卫健委相继出台文件,加强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防治,并指定安庆市立医院北院区(安庆市传染病医院)作为安庆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治疗定点收治医院。该院感染性疾病科积极制定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诊疗救治方案,成立独立诊疗组,今年以来,截至目前,该院总共收治65例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患者,目前已累计治愈出院61余例,实现住院患者零死亡。

咬伤最好去医院处理

安庆市立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刘贞君告诉记者,发现被蜱虫咬后,应该尽快将它拔出,最好去医院处理。不要直接用手拔或硬拽,因为蜱虫的嘴上有倒刺,生拉硬拽反而会使它钻得更深,还容易将它的头部残留在皮肤里。可以用酒精涂抹蜱虫身体,使它头部稍微松动,然后用尖头镊子或者纱布稳定住虫体后取出,取的时候要垂直向上均匀用力拔出,不要左右晃动或者转着拔。也可以用烟头、香头轻烫露在体外的部分,使其头部自行慢慢退出。蜱虫取出后,用塑料袋或瓶子装好。皮肤局部要用碘伏做局部消毒处理,随时观察身体状况,如果出现发烧等不寻常表现,需要及时携带取出的虫体就医。

安庆市立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刘贞君说,城市中除大型公园、植被茂盛地区外,一般社区内极少有蜱虫生存,不用过分担心生活在城市里会被咬到。如果去森林,草原,野外时,则要充分做好蜱虫预防。

尽量避免长时间在草地、树林这些蜱虫的主要栖息地久坐。蜱虫吸血后,在皮肤上是一个凸起的像黑痣一样的外形,穿浅色衣物可以方便及时发现它。可以在暴露的皮肤上使用含有含避蚊胺的驱虫喷雾剂。外出回来后,及时洗澡换衣服,仔细检查有无被蜱虫叮咬,重点查看头皮、腋窝、脚踝、等处。当携带宠物外出到蜱类生活的地区旅行时,要仔细检查宠物体表是否有蜱类附着。

新闻链接

蜱虫又名草爬子、壁虱、狗憋、牛憋子等。蜱虫主要栖息在草地,树林中。它们喜欢把头埋在人的皮肤内吸血。

蜱虫叮咬的危害主要有两方面:叮咬部位出现皮肤损伤和瘙痒、水肿、炎症,甚至发生严重的过敏反应。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发病时间平均1-2周左右,短则叮咬后2-3天发病。一旦感染这种病,病人的陪护要格外小心防护,因为病人的尿液、粪便、唾液等排泄物和分泌物中均会排出病毒,可以传染给密切接触的人。因此,被蜱虫叮咬后如果有发热,疲劳,头疼,关节痛,游走性红斑,精神萎靡等情况,应该及时就医,并将蜱虫叮咬这一情况告诉医生,有助于医生对疾病做出正确的诊断和处置。(刘惠子 张冰)

来源:掌上安庆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