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庐江县柯坦镇:退役军人不褪志 防汛一线显本色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降雨还在持续,张庄水库随时会发生险情。为了保证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现在需要对大家进行紧急转移。请大家迅速收拾好个人贵重物品,1小时后在张庄村民组长张学礼家集合,跟我前往高处安置点。”7月18日晚上十点,柯坦镇虎洞村村干部罗广利带领着村民组长、“八大员”等8人组成的抢险队正在张庄水库下游的张庄村民组、小店村民组挨户奔走。

(抢险队入户转移群众)

张庄水库是虎洞湖水源之一,区域位置较高,储水量大,稳住张庄水库就等于缓解了虎洞湖1/4的洪水压力。罗广利是2020年3月份来到虎洞村任职的,同时也是一名拥有16年兵龄的退伍老兵。在村召开防汛紧急会议后,罗广利立刻主动向村书记要求赶往张庄水库巡查值守。“我在入伍时接受过防汛抗旱的专业训练,也参加了镇组织的防汛应急抢险演练,对于抢险时的一些危急、突发情况知道该怎么处理,也比较熟练人员疏散流程。”

暴风雨中,在泥泞的张庄大坝上,罗广利对着水库的水位标尺仔细查看了一遍又一遍,及时跟进,细致地向上级报告张庄水库水位的最新情况。

(抢险队查看水位)

7月18日晚,张庄水库水位持续上涨,为了防止水库出现决堤现象,罗广利立刻带领抢险队前往张庄村民组、小店村民组组织群众撤离转移。晚上十一点,顺利转移群众14户,30余名,并成功动员30户,100余名群众做好随时撤离转移准备。罗广利在安置好群众之后,顾不得休息,就立刻赶往张庄水库大坝进行巡逻值守,一直待到凌晨三点四十分,雨渐小了才返回村部休息。后来村干部才知道,其实当时罗广利在庐城的一楼房屋也进水了。“我是党员,是退伍军人,也是村干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家里那边有庐城的社区工作人员在努力,我相信他们!”。

(2018年罗广利在虎洞村义务铲雪)

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在防汛一线的罗广利冲在前、干在先,充分发挥了退伍军人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的英雄本色。正是这些闻“汛”而动的人,凝聚成防汛一线最坚固的钢铁堤坝。

(李咏梅、洪栖林)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