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庐江县冶父山镇:洪水不退我不退 ——记马岗村党委书记 朱山青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朱山青,57岁,中共党员,庐江县冶父山镇马岗村党委书记。20年前,在党旗下举起右手、立下誓言,从此“共产党员”的称号成为他心中最高的荣誉,庄严一刻的承诺成为他毕生的践约。

时代如潮,大浪淘沙。几十年风风雨雨,这位共产党人的底色在洪水无情地肆虐下仍然鲜红如初。

自进入梅雨季节以来,连续的大到暴雨,使防汛压力非常大。为了安全度汛,朱山青未雨绸缪,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将全村的每一处涵闸都进行检查和清淤,对马岗村境内花楼圩堤坝进行清障清杂。

7月18日暴雨不止,连续的大暴雨使花楼圩水位一度告急,他深感责任重大,真正的大考验来了!他带领防汛应急分队不断加固花楼圩的堤坝,暴雨大到让人看不见脚下的路,村里年轻的后备干部担心他的身体,劝他避避雨,可是他说雨情就是命令,在这个紧要关头,一刻也不能松懈。无奈雨势太大,花楼圩的堤坝最终还是被洪水冲垮了。

为了保护村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受侵害,他立即组织人员和机械不分昼夜地对花楼圩堤坝进行修复,带领大家一起扛木桩、打桩、插竹篱、填土。由于水流湍急,打桩作业无法顺利进行,他毫不犹豫地跳进洪水中,用他的双手,托起了守卫家园的职责。经过两天一夜的连续奋战,20日上午终于将花楼圩口堵上。

7月21日下午3点,根据上级安排部署,他带领马岗村的党员志愿者们劝导并帮助圩区、低洼地等处地面高程13. 5米以下的农户撤离,并转移至安全地带。

自18日大暴雨以来,他已连续奋战了4天,在这防汛的紧要关头,他舍小家、顾大家,以实际行动诠释党员心系群众、无私无畏的精神和作风。

在庐江县冶父山镇抗洪抢险的过程中,还有许多像朱山青同志一样不眠不休、持续奋战在抗洪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正是他们的无私付出才换来了全镇百姓的平安,才让我们有了战胜洪魔的决心和勇气。(李琳瑞 韩振东)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