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庐江县白湖镇:退伍不褪色 老兵显担当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我当兵的时候扛过枪打过仗,鬼子我都不怕,我还怕洪水?”。7月19日上午,庐江县白湖镇吴渡村88岁回乡老复员军人陈绪春,不顾家人的反对和镇村干部的劝阻,坚持要到大埂上巡堤查险。

陈绪春同志虽已将近九十高龄,但精神饱满,不服老,干劲大。平时,他就非常热心帮助他人,到处发挥余热。早在6月份第一次汛情通告下来的时候,他就积极奔走,在邻里之间开展宣传。

他只要路过埂上,就注意巡查渗漏点,为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7月,汛情形势陡然艰险,他又一次站了出来,主动请缨上岗。

杨柳圩属于白湖镇西河流域,内拥有人口3.6万人、良田7.5万亩,历来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吴渡村位于杨柳圩腹地,西边毗邻兆河,同时承担着西河和兆河巢湖两大支流防汛任务,责任巨大。吴渡指挥营同志见老人年龄这么大,纷纷劝他回家休息。但陈绪春老人却总是“顽固”地说,“我可以!”。

那一张经历过岁月沧桑的脸上,沟壑纵横,但掩藏不住的是老人坚定的心。老人还打电话给自己的儿子,叫他赶紧从外地赶回来,共同抗洪抢险。

镇村干部们都被陈绪春老人的老兵精神深深打动,“英雄虽已暮,精神永不老”。防汛所营的干部商量,把老人安排在较为安全的防汛责任段,由当天巡查值守人员陪着老人一起去巡河梗,先满足老人的心愿,再想办法劝其回家。

天气越来越热,长时间在大堤上值班,年轻人都受不住,更别提耄耋老人了。众人劝说,但老人初心不改。于是,指挥营同志把他安排在早晚天气凉爽时,带他上埂“过把瘾”。

7月18日22时,县防指将防汛应急响应升级为I级,次日动员所有老弱病残幼先行撤离。21日下午,镇村干部把镇防指2个人员撤离公告拿给他看、念给他听,他还是不撤,说“你们不走,我也不走。只要有人,我就陪到底!”。姜还是老的辣!最后,吴渡村党总支书记乔学平一脸严肃,用军人的威严语气对老人说:“陈绪春!组织上命令你,现在立即撤离!这是命令!”老人怔了怔,挺直了身子,敬了个军礼,眼中似乎噙着泪花,蹒跚地往家的方向走去……

7月22日下午,一名50多岁的妇女来到指挥营,笑着对大伙儿说:“我来替我爸值班,我要求上埂!”原来,她是陈绪春老人的二女儿,名叫陈华香。

退伍不褪色,老兵们用实际行动终身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老兵精神,激励我们勇往直前!(张苇晨 荀思洁)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