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抓六保促六稳 育新机开新局】彭铁:多建言献策 为项目建设添砖加瓦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投资86亿元的安庆石化公司炼油转化工结构调整项目开工在即,在该公司退休职工彭铁看来,这是一次力度空前的自我革新,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开疆拓土”,将为安庆石化公司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为安庆城带来新的发展红利。

虽然退休在家,彭铁依然时刻关注着“老东家”的动向,听说炼油转化工结构调整项目即将上马,老彭很是激动。

“从原料型工厂向化工型工厂转变,这是我们公司自1974年开始的第四次创业,这是顺应时代发展的英明之举,这一步迈得很准,也很稳。”老彭说,作为公司老人,看着“老东家”越来越好,心里说不出的自豪。

1981年,年仅18岁的彭铁进入同样“年轻”的安庆石化工作,从一名操作工干起,和安庆石化共同成长。7月21日,在安庆石化厂史馆,一张张黑白背景的老照片、一段段记录着当年建设现场的珍贵影像、一件件曾经浸透汗水的老物件,通过老彭的讲述,让记者真切地感受到40多年前安庆石化建立之初的火热场面。

“这是安庆石化第一次创业——化肥厂投产庆祝大会。我们的第一代创业者搬掉了7座山头,填平了30多口水塘,安装各种大型设备3800多台、仪表6000多个,铺设各种管线56万米,建成大小码头7座……”老彭说。

说起这些年安庆石化一路摸索前行、一路创业发展的艰辛历程,老彭如数家珍。他说,“安庆石化的建设发展之路就是一条充满艰辛的拓荒之路:依靠艰苦奋斗,安庆石化从建成炼油和化肥装置,填补了安徽省石化工业的空白,到上世纪90年代建设了丙烯腈/腈纶工程,奠定了‘油化纤电’一体化格局,使安庆石化跨入了国家特大型联合企业行列,并实现了500万吨/年综合加工能力配套,再到2013年第三次创业,建设8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历经三次创业,如今的安庆石化年营业收入近500亿元,从单一的燃料型向化工型炼厂转型,进一步实现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

“这些年,从小变大,由弱变强,我们安庆石化通过三次创业不断积淀,不断成熟,企业的规模、技术都上了新的台阶,我们对第四次创业非常有信心。”彭铁说。

安庆石化炼油转化工结构调整项目,是中国石化“十条龙”科技攻关及中等规模炼油企业转型发展示范项目。

该项目实施重油加工与产品结构调整,实现重油向低碳烯烃和芳烃的高效转化,减少汽柴油产量,多产低碳烯烃和芳烃等高附加值化工产品。

项目选址远离居民区,停运距离居民区较近的炼油老区14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利旧改造70万吨/年催化裂解装置,加速区域环境的整体改善,逐步达到安庆石化主要生产装置与主城区距离拉大的目标。 

项目建成后,安庆石化装置的现代化水平将大幅提升,安全环保大幅改善,创效能力进一步提高。

项目实施后,安庆石化将产出大量化工原料及产品,有力地带动安庆市的化工产业结构调整,延长化工产业链条,全力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为安庆市产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听闻安庆石化第四次创业炼油转化工结构调整项目的种种利好,老彭心潮澎湃,“作为在安庆石化奋斗了近40年的老职工,我将关心支持安庆石化的转型发展,为项目建设者们加油鼓劲。同时多多建言献策,为项目建设添砖加瓦。”彭铁说,“我相信,在安庆市委、市政府,全市人民的全力支持下,通过安庆石化全体干部职工团结拼搏、实干苦干,我们的第四次创业一定能够顺利进行,争取早日造福于安庆人民。”

(安报全媒体记者白萍通讯员刘洁(来源:掌上安庆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