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决策杂志】打造美丽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明光样本”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谋划“十四五”发展的关键之年,明光市立足实际,着力推动农村繁荣,乡村振兴阔步迈进,使得现代农业效益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潜力进一步释放,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美丽乡村建设持续稳步推进。

党建引领基层村居建设打造美丽宜居新榜样

近年来,明光市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遗余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擘画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新蓝图。 

顺着村村通公路走进苏巷镇戴巷村陆郢自然村,整洁的柏油路、家家有花香,户户绿树成荫……这些无一不在述说着陆郢的新变化。陆郢自然村是明光市近年来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陆郢近些年的大变样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通过党员引领示范树立榜样,建立村民理事会,分区到人管理到户,长效机制推进治理,陆郢村希望通过创新模式,打造乡村宜居新榜样。

明光市在原有基础上创新实践,因利导势将乡村建设内容变得更丰富、形式更加多样、举措更有活力。实现富裕果实村民共享,生活美了、环境亮了、百姓乐了。

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最具获得感乡村”

在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涧溪镇坚持以人为本、优化布局,下大力气推进乡风民风建设,让文明之花开遍乡村。每到节假日,回乡的村民、老人、小孩都喜欢来文化广场观看文艺演出,感受新时代下的乡村文化。

走进涧溪镇,这里不仅建有党建文化展示场所,展示党建文化、乡风文明,还有“仁义礼智信”等传统美德文化墙、石刻群。通过身边这些潜移默化地影响,达到人改造环境,环境影响人的效果,乡村发展自然有力。

“看得见绿,望得见水”,涧溪镇在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过程中,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宜商、宜游、宜养的最具获得感的乡村,总结“五制工作法”,通过村民参与建设,建设成果共享,让村民愿意做、自己做、做榜样,以点带面深入落实文明实践工作。

绘就美丽乡村新图景文明新风入画来

南曹隶属潘村镇紫阳村,南面女山湖,北靠紫阳山,常住人口246户,面积500左右,庄内道路整洁,树木花草遍布,环境优美、景色怡人。南曹文化底蕴深厚,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至今流传着南曹双龙、柘木缘、归龙井等神奇的传说。

“群众在哪儿,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儿”。南曹有今天美丽模样,一是党建发挥积极引领作用;二是理事会发挥自主性和纽带作用;三是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了浸润作用;四是村规民约发挥了作用。在南曹村民组响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号角后,老党员严成华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组建工作室,成为了一名文明实践志愿者。通过“工作室文明实践”的方式,充分利用乡镇综合文化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基层阵地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实现各类阵地综合利用,拉家常、解矛盾、读政策,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传播新时代文明新风。

7月9日-10日,“文明实践在明光美丽乡村树榜样”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明光进行,本次活动由中共明光市委宣传部主办,凤凰网安徽协办,邀请了省内外多家知名媒体代表一同走进明光,聚焦明光。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