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师大学生创作抗疫黄梅曲 丰富暑期“三下乡”课程形式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新冠肺炎猛来袭,阻断病毒互隔离,勤洗手,不聚集,人人参与战疫情……”这是由安庆师大暑期“三下乡”服务队成员根据经典黄梅戏《女驸马》选段改编的黄梅曲。朗朗上口的歌词配上古韵悠长的黄梅腔,再加上经典戏曲动作让“三下乡”的课堂变得丰富多彩。

7月22日,安庆师范大学“疫”前“艺”同行“三下乡”实践服务队伍来到安庆市菱北中心幼儿园。为了让孩子们体会抗击新冠疫情的不易,引导孩子们树立感恩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服务队员们结合安庆当地特色戏曲黄梅戏,给孩子们开设了这堂与众不同的黄梅戏课。

改编歌词是个难题,服务队员们脑洞大开,将防疫卫生知识与黄梅戏的曲调相融合。教师教育学院2018级的韩笑是创作者之一,她笑道:“不做不知道,做起来才发现并不简单,戏词既讲究押韵,也重视平仄音配合,还要符合小朋友的语言特征,这对于我们这些非专业学生来说,难度不小。”队员们一共花了3个小时才完成了12句戏词的改编。

负责教授黄梅戏课程的是该校黄梅剧艺术学院2019级学生黄小可。她凭借着丰富的专业知识和踏实的黄梅戏基本功,将队员们合作改编的歌词搭配戏曲动作,把整段表演演绎得惟妙惟肖。“安庆当地的孩子多少听过一些黄梅戏,再加上曲调朗朗上口,所以大家学得很快。”黄小可说。

兰花指、二盏灯、转身……这些专业动作孩子们学起来有模有样,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一步步地学习每一个动作,一句句地练习黄梅戏的唱词。“孩子们都很爱表现自己,这种唱跳结合的方式十分适合幼儿园孩子学习。”菱北中心幼儿园副园长甘怀英说。

“本次‘三下乡’的主题就是通过艺术教育的形式教导孩子们学习疫情防控知识,感受全国人民齐心抗疫的精气神,从而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责任意识与感恩意识。”实践服务队队长厉文杰表示,“将抗疫元素与黄梅戏相结合这是我们第一次尝试,没想到效果很好,我们还将在后面的学习中不断探索和学习。”(文/汪傲 图/吴敏雪)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