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感人!为捐献造血干细胞 合肥一市民减重9公斤

来源:安徽网

2020-07-28 第868期

原标题:感人!为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他一个半月减9公斤

“某个月的某一天,我即将住院5 天。你10 岁了,我救你一命;希望你能活下去,两年后来看看我。”4 月20 日,33 岁的张春龙接到合肥市红十字会电话后,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段话。当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与一位患者配型成功时,张春龙想都没想就答应了捐献。可在体检时,他的身体却被检查出有重度脂肪肝等多项问题。情况紧急,张春龙开始拼命节食和运动,一个半月时间减重9 公斤。7月24日,张春龙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配型成功身体却不行

张春龙是安徽省邮政管理局下辖极兔速递的一名班车司机,今年33 岁,一家五口都住在合肥市蜀山区高刘社区。

2012 年,张春龙在一次捐献血小板后,听到血站工作人员说造血干细胞移植能够救治白血病患者,他便萌发了成为造干捐献志愿者的想法,后来他又专程去了一趟血站,留下血样、填好资料,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今年4 月20 日,张春龙接到了合肥市红十字会的电话,称他的血型与一位10 岁的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张春龙立即答应捐献骨髓并向单位请假,到医院做相关检查。很快,检测结果出来了:虽然张春龙的血液高分辨检测与患者完全匹配,但重度脂肪肝、转氨酶偏高、转肽酶偏高、尿酸偏高、轻度高血压、肥胖……不符合捐献标准。

为捐献拼命减重调理

“救人要紧,身体必须赶紧调理好。”为了尽快调整好身体,张春龙前后向单位请了五次假,单位知道他要救人,都无条件同意了。“我每天严格按照医生要求调节饮食,清淡为主、少食油炸食品,坚持跑步、打篮球,多运动,还按照医嘱吃了保肝药、降压药。”

就这样,他在一个半月内减掉了9 公斤,“我原来103.5 公斤,现在94.5 公斤。”最后一次复查,张春龙终于由重度脂肪肝降到中度脂肪肝,体重适宜,其他指标也成功降到正常范围。此时,他才在心里长长舒了口气:还好来得及救那个孩子!

捐献前,张春龙需要提前五天住院进行血液动员,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自己打了动员剂后出现了严重的不适,“一共打了九针,在打第二针的时候,脊椎就开始疼了,后来就疼到走不了路。”无奈之下,医生给张春龙开了止疼药,但嘱咐他不能多吃。

小男孩写下感谢信

7 月24 日上午,在中科大附一院,经过大约3 个小时的采集,张春龙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随即,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被送往河北石家庄,那里等待的10岁男孩有机会重获健康。

从河北石家庄赶来取造干的工作人员带来男孩一家人的感谢信。男孩的父亲在信中称呼张春龙为“救命恩人”“孩子的干爸”。

小男孩也给张春龙写了一封感谢信,还折成了心形。信中,小男孩字迹清秀:“干爸:见信好!我本是个帅气、聪明的小男孩,拿的奖状贴满了卧室墙壁,却意外发生重病,远离了学校。可是您的善举改写了我的人生,让我成为了十万分之一的幸运儿,让我在黑暗中看到了光亮,让我重新振作起来……等我康复,一定好好学习,传递爱心!”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