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怀宁县秀山乡双龙村:“还一份恩情”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王书记,最近一直下暴雨,各地都受灾了,我想去帮个忙,参加抗洪抢险,可行?”怀宁县秀山乡双龙村贫困户刘海清打着伞卷着裤脚跑到村部问道。“洪铺东西圩正在抢修堤坝,我看现在可以参加一个。”双龙村党支部书记王惟仓回答说。

年近七旬的刘海清第二天早早地就穿着雨衣,穿着胶靴,拿着铁锹,等在双龙村村部,随后和乡里10多人一起到达洪铺东西圩进行抢险救灾。在抢险现场,他合同伴两人一个小组,一人铲土一人拿袋,默默地铲土抗袋,不一会儿一堆堆的土就被铲完,一层层的沙袋就被叠成一道白色的安全屏障。“您家门口的水一会我来帮您铲掉。”看见旁边一户人家一位老人坐在大门口,望着门口的洪水,刘海清赶紧拿着铁锹赶过去,一锹一锹地铲掉洪水,并抗来沙袋在老人门口砌起小小的一圈围墙,老人再也不用担心洪水会漫到家里了。

其实刘海清自己家曾经也经历过屋外大雨屋内小雨的情况,家中7口人,但却仅靠他一个人维持着生活。两个儿子均是肢体残疾,大儿子已婚,小儿子未婚,但大儿媳却为智力残疾,大孙女受基因影响,也为智力残疾,老伴又患有慢性病,一家人生活举目维艰,他也曾经感慨过命运的不公,可是感慨没用,他还得挺起腰杆支撑起这个家。

村里为他们家纳入了贫困户。乡扶贫办根据他们家的实际情况为其精准制定了帮扶措施,一方面通过就业帮扶帮助两个儿子在路口开了一家小卖部,可以简单赚取一点生活零钱;另一方面通过产业帮扶、小额信贷、残疾人补贴及生活救助、教育扶贫等多种帮扶措施提高收入,确保“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乡、村两级帮扶责任人知道他们家的情况特殊,比一般人走访得更频繁,经过帮扶,刘海清家的生活慢慢有了起色,一家人生活的信心逐渐增强。“现在我们家的生活有了保障,平时也不想乡、村干部再为我们忙碌了,我想如果可以的话,我们可以脱贫了,不能一直给国家添麻烦。”刘海清主动到村部申请脱贫,他们家于2019年实现了稳定脱贫。

“国家帮了我这么大的忙,我们是农村人,没有什么可以回报,我就想用自己的劳动力来还这份恩情,抗洪抢险就是做体力活,就跟我们农村人做庄稼一样,一般的事情我做不好,但是这个事情我能做好。”黝黑的皮肤、瘦弱的身体,但刘海清眼睛里却透露出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坚定。

(怀宁县融媒体中心外宣部 檀志扬 程玉姣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