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泗县:“三个注重”筑牢防汛救灾“红色防线”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连日来,新一轮强降雨袭击安徽多地,导致全省各地遭受不同程度的内涝、滑坡、水淹等灾害,防汛形势严峻。为有效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泗县注重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从谋划部署、培训引导、组织动员等方面入手,有效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防汛救灾一线,确保筑牢防汛救灾的“铜墙铁壁”。

提前谋划部署,注重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主心骨作用。县委组织部于第一时间召开相关会议并转发《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关于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全县防汛救灾工作进行提前谋划部署,号召3.3万余名党员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制定应急预案,严格要求16个基层党(工)委按照要求成立防汛救灾领导小组,安排党员干部带头24小时值班,强化监测预警、巡逻查险、应急处置等,跟踪掌握雨情、水情、汛情、工情、险情和灾情,落实城乡低洼地区防范和应急排水措施,确保及时发现险情,组织抢险和救助。组织水利、电力、交通、通信、应急管理等单位200余名党员干部,组成党员突击队,深入各村、行业单位开展汛期出行、生产、生活安全教育宣传,介绍防汛形势、日常防范措施及逃生自救等知识,让辖区居民掌握防汛技能,提高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全县184个驻村工作队的409名队员就地转化为防汛救灾小分队,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统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积极支援防汛救灾物资、帮助保障群众生产生活。

加强培训引导,注重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培训带动作用。全县各级党组织通过邀请地质灾害、防汛、消防救援、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专业人员对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进行培训教育50多场次,主要学习汛前准备、人员安置与灾后重建、汛后总结与评估、洪水灾害的危害、成因、防御、预防和预警设备的使用维护等相关知识,让洪水灾害危险区各类责任人做到心中有数,科学防汛抗灾,及时发布预警,主动避让、提前避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形成全面的防灾救灾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注重舆论引导,对于在防汛抗灾中涌现出的先进党员、先进集体,通过看望慰问、宣传表扬、表彰奖励、在防汛抗灾中发展党员,发现、培养和考验入党积极分子的方式,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县委组织部把“关键时刻冲得上去”作为干部推荐选拔任用的标准和导向,通过广泛总结、宣传在防汛抗灾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事迹,加强舆论引导,传递正能量。

迅速组织动员,注重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面对雨情,泗县广泛动员号召全县1693个基层党组织积要极投入到防汛救灾工作,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先后组织发动300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排查险情,通过在防汛救灾一线设立临时党支部、划分党员责任网格,插上“党员突击队”旗帜,在重点灾害位置悬挂党旗,组织党员佩戴党徽或袖章等方式,发动党员干部担当起防汛抗灾顶梁柱、主力军和排头兵角色,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在防汛救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对于险情隐患区和重点区,全县各级党组织全力做好巡视巡查,做到早发现、早排险,把好防汛工作第一道关口。7月19日,泗县草庙镇党委面对内涝严重的形势,迅速成立8个临时党支部,积极组织发动60多名党员干部和20多台机械历经4个多小时对辖区内藕塘沟、新汴河、新濉河人工开挖疏通,引导村内道路、农田积水向外排泄,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王文海)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