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师大学生暑期实践团队为洪灾安置点留守儿童“筑梦”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一张铺上草席的小床,放上彩笔、彩纸、剪刀和橡皮,就成了安庆市怀宁县高河镇洪灾安置点留守儿童上课的讲台。从7月19日到26日,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共济童心,踏洪筑梦”实践服务团的十名大学生便在这里为留守儿童上课,他们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孩子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据了解,自七月上旬以来,怀宁县多个乡镇遭受洪水的侵袭,高河镇在高河初级中学、万兴中心小学、平安村三个安置点紧急安置百余名受灾群众,其中有13名留守儿童。“考虑到这些儿童的父母不在身边,也没有多少玩伴,我们就想着可以给他们进行课业和兴趣辅导”,实践服务队的队长、特殊教育专业2018级的王书培说,“一方面,有了我们的陪伴他们的假期生活能更加充实;另一方面,为他们开设一些特色课程能扩大他们的知识面。”

为了能够给孩子们提供高质量的课程,队员们在来到高河之前便准备好了各门课的教案和教具。学前教育专业的队员为幼儿准备纸笔、剪刀、超轻黏土等绘画和手工材料,她们将宿舍整理成简单的活动室供孩子们玩耍;特殊教育专业的队员将留守儿童都召集在一起,教会了他们有关抗击洪水的手语表达方法;应用心理学专业和小学教育专业的队员则是为大一点的孩子提供课业辅导。

“洪水很可怕,侵犯了我们的家园,你知道洪水是怎么形成的吗?”应用心理学专业2018级的孟健波负责辅导一名即将步入初中的孩子。孟健波为他准备了历史、地理等新鲜知识。关于地理,他从今夏的洪水出发,给孩子讲述降水的形成和变化,“不想给他增加太多负担,主要想激发他对初中知识的兴趣。”孟健波说,在一周的接触中,他和孩子成为了“老铁”,每天早上孩子会主动找他讲地理和历史知识。

作为特殊教育专业的学生,王书培原本以为自己的专业并没有多少“用武”之地,觉得给孩子上上课并不算难事,但是刚到安置点的他便改变了这个想法。

高河初级中学安置点里住着一位十二岁的特殊儿童,由于有轻微脑瘫导致发育迟缓,智力水平较低,沟通交流存在障碍。在刚接触孩子的前两天,队员们都觉得无从下手,但是王书培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慢慢地进行引导,孩子有了一定的进步。“在我打完篮球时他还为我送来矿泉水,感觉辛苦都是值得的。”王书培说。

“哥哥姐姐们,你们一定要再过来看我们!”临行前,孩子们依依不舍地向队员们告别。“七天很短,但我相信我们教给他们的这一点点知识会成为他们人生梦的开始,希望他们都拥有精彩的人生。”王书培说。(刘敦宝 程文彦)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