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累倒在扶贫路上——记定远县蒋集镇秦集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刘金海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七月的雨一场接着一场,原本应该火热的夏季却显得有些清冷,横贯定远县的池河水淙淙地流淌着,如同低沉的呜咽……

7月25日19时10分,刘金海——这位蒋集镇人民心中的好书记,在村综治专干家中商讨村级土地流转相关事务时突发性晕厥、呕吐、昏迷,20时10分被送到安徽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确诊为脑干大面积出血,病情危在旦夕。

刘金海帮助销售“爱心土豆”

刘金海,男,1964年生,中共党员,现任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安徽达成建筑安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7年4月,经组织选派到安徽省定远县蒋集镇秦集村任“第一书记”兼十七冶第七批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7月25日,星期六,在这个原本应该休息的日子里,刘金海一大早就来到了村委会找到村文书朱金龙。村里最近引进了一个大项目,需要流转1950亩土地,群众的利益如何才能得到充分保障,作为第一书记的刘金海必须放在心上反复思量。他从朱金龙那里拿走了土地流转的相关材料,并嘱咐朱金龙到高庄看看那条扶贫桥修得如何。那是一条影响到全村1500多名村民出行的危桥,刘金海为了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多方争取100万元项目资金用于修建扶贫桥。他还特意叮嘱朱金龙,近期降雨量大,到了那儿一定要多拍几张照片发给他看看。之后,便驱车赶往定远县城办一件村里的事。

刘金海为封玉英老人送去疫情防护用品及生活必需品

下午返程途中,他又特意从井岗村带走了贫困户的甜玉米样品,准备帮助他们通过电商销售因连日阴雨而滞销的农产品。回到村委会,刘金海邀来村委会委员季业纯,商讨帮助扶贫户协调危改资金的事情。随后,两人又一同来到村综治专干孙德清家中继续商讨土地流转事宜。”

可能是因为一整天都没怎么好好吃饭了,刘金海看到桌上的两条黄瓜就顺手拿了一条一掰两半,与孙德清一起边吃边聊。19时10分,谈兴正浓的刘金海觉得自己很不舒服,他趴在桌子上浑身直冒冷汗,吃力地对孙德清说:“我的头不对劲,晕得厉害。”当村医赶到现场刘金海已经陷入昏迷。在紧急送到安医四附院急诊科后,医生告之:“患者脑干大面积出血,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

刘金海帮助贫困户解决上户口问题

“刘书记这么一个大好人,比我的儿子对我都要好。他要是走了,就没有谁能对我这么好了!”听说刘金海病危,80岁的封玉英老人紧紧拉着扶贫专干的手,双腿不停地颤抖着,悲痛的泪水立刻涌出了眼眶。封玉英是一位孤寡老人,丈夫和唯一的儿子相继去世后,孙子和孙媳都有智力缺陷。常年独居,再加上年迈多病,封玉英的日子过得非常艰难。刘金海入户走访时发现封玉英因摔伤独自躺在床上无人照料,从此便开始了持续三年的“月看望”。

刘金涨帮助贫困户安装自来水

曾玉琴前几天给刘金海制作了一面锦旗,正当她为锦旗受雨污损而懊恼的时候得知了刘书记病危的事情,懊恼之情更是难以言表。2018年正月初四,刘金海在走访时了解到曾玉琴的儿子在监狱服刑,儿媳妇抛下还没满月的孩子一去不回。因为没办出生证明,曾玉琴的小孙子一直没能上户口。刘金海多方协调,亲自帮他们到外地监狱去做亲子鉴定,所有费用都是刘金海自己出,孩子顺利上了户口。

村民们都还记得刘书记刚刚上任时的情景。那年秦集村贫困户种植的土豆大量滞销,刘金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及时将情况汇报给公司,经集团公司讨论决定,以高出市场两倍多的价格收购13万斤“爱心土豆”,并把26万元购货款提前汇到了指定帐户。随着“爱心土豆”被分批运往十七冶的各个施工点食堂,秦集村79户贫困户种植的马铃薯销售一空,户均增收3000多元。疫情期间,养殖大户方永静眼瞅着自己家里的鸭子卖不出去,每日损失数千元,急得不知如何是好。在刘金海多方奔走努力下,帮助方永静一举销售了35万元的鸭子,不仅挽回了损失,还使方永静获益不少。

刘金海帮助销售扶贫鸭

三年时间,刘金海在蒋集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为秦集村的村民们做了太多解急难的实事好事,为集体经济发展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为了壮大秦集村集体经济,刘金海积极争取集团公司的支持,先后投入65万元帮扶资金,用于秦集村温氏养猪场和村基础设施建设,不仅给村集体经济带来可观的收入,还解决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为了尽可能增加贫困群众就业机会,刘金海在多次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又积极争取到集团公司180万元资金用于蒋集镇扶贫车间建设。目前,该镇扶贫车间已带动近220余人就业,其中贫困户40余人,每位贫困户每年可增收2万元。同时每年增加全镇村集体经济收益51万元,为全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夯实了基础。

刘金海扶贫工作的任期快满了,然而他的脚步依旧不停,他脑海里谋划的事情还有许多许多。他想着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扶贫工作队”,让村民们学会主动“造血”;他还想着在走之前一定要让村集体经济突破100万;他还想着进一步完善“月看望”贫困群众慰问制度……

其实在秦集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心里还藏着一个刘书记所不知道的秘密,他们要等刘金海书记任期满时和村民们一道按下红手印把这位好书记给留下来!因为秦集村致富奔小康的路上不能没有这样一位好当家人!令秦集村群众所痛心的是这位好书记还有许多未尽的事业,现在却累倒在了扶贫的路上,至今仍处于昏迷状态!他们期盼着,刘金海,这位群众心中的好书记能够早一点醒来!(王文 王倩)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