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庐江县同大镇:筑牢堤坝 打好防汛攻坚战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庐江县同大镇军民一心,众志成城,抢抓时间,筑牢堤坝,主攻薄弱点,打好攻坚战,保证同大圩平稳度汛,保障4.9万群众生命财产、6万亩耕地安全。

军民同心,加高堤坝。7月22日8时30分左右,石大圩白石天河堤坝溃破后,洪水直扑小南河南岸。小南河为同大镇内河,堤坝高程不足,很多地方都在13米水位下,随时有漫堤危险。7月23日,3000多名人民子弟兵和2000多名民工集结小南河北岸,顶风冒雨,抢筑堤坝,一锹锹泥土堆,一袋袋泥土垒,与时间赛跑,同洪水竞速。仅用两天时间,全部将高程不足13米的小南河北面堤坝加高1米,修筑一道的人工子堤。为防止雨水冲刷,在新筑的子堤上全部铺上塑料布。远远望去,新筑的堤坝像一条蜿蜒曲折的游龙保卫着同大圩的安全。

人机结合,加固平台。小南河北岸堤坝虽然加高了,但堤坝较窄,堤身单薄,自1969年以来从未受过高水位浸泡,抵御洪水能力差。在今年历史最高水位的浸泡下险象环生,加固堤坝刻不容缓。在军民同心加高小南河北面堤坝时,该镇在上级防指的指导下,调集30多辆载重货车、10多台挖掘机、推土机,人机结合,拓宽并加固堤坝的二平台,增强堤坝抵御高位洪水的能力。经过5、6天白加黑奋战,一条宽6米、长13公里的二平台建成贯通。这样既加固了小南河北面堤坝,又打通了防汛通道,一旦堤坝需要抢险时,防汛材料能及时运达。“这道新修的二平台,像给小南河北堤打了一道腰箍,进一步加固了堤坝。”

严防死守,巡堤除险。小南河北堤在高水位的浸泡下渗漏、管涌不断,必须尽早发现、及时处置。同大镇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力量,在小南河北岸增设4个防汛救灾指挥所,每所安排一名水利专家,具体指导防汛抢险工作,科学决策、科学处置。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堤查险,抢险车辆、挖掘机、推土机等防汛抢险机械随时待命,随叫随到,坚决做到险情隐患早发现、早诊断、早处置,避免小隐患酿成大险情。(许德祥)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