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辉最新散文集《子在川上悦》面世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著名作家许辉最新散文集《子在川上悦》近日由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面向全国发行。

著名作家许辉最新散文集《子在川上悦》近日由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面向全国发行。

这是一本河流之书。作者从河流的源头写起,经过河流的上游、中游、下游,一直写到河流进入大海。自然界的河流一般发源于高山深谷,再流经低山丘陵,进入平原洼地,最后汇入大江大海。由于人类都是近水而居的,因而河流又有养育人类、孕育文明、催生经济的特性。不同的河流环境,产生不同的生活习惯、风土人情。作者用诗意的描述而非纪实的叙事,通过对河流源头、上游、中游、下游和入海口人们生活的近距离体验与观察,向读者展示了一幅幅生动鲜活的风物民情画卷,也形象化地阐释了河流文化的哲理与思想。

该书作者许辉对河流情有独钟,数十年如一日关注河流以及河流文化,并对中国三条重要河流进行过精辟的文化归纳。许辉认为:“黄河是一条政权之河,中国历史上的重要政权,时常建立在黄河流域;长江是一条经济之河,历史上多数时间是中国最重要的财富带;淮河是一条人文之河,中国古代最重要的思想,例如儒家思想和道家思想,都出自淮河流域。”《子在川上悦》既是一本空明醇厚的散文集,同时也流露出浓郁的河流历史文化气息。

该书图文并茂,书中插入数十幅极富生活气息的现场照片,与富含哲理、意境和思考的文字相得益彰。正如作者在后记中所说:“文学作品,愈把它当作自己的事情,就愈有独创性,愈把它当成别人的事情,就愈缺少独创性。《子在川上悦》重点记叙的是一种河流文化。也想显示我属意的一种生活方式。有所得就会有所失,有所取就得有所弃,做人和做事,莫不如此。”这本书“虽然打算通过一系列文字和画面,展示一条河流从源头经上中下游到入海口的地理和人文面貌与特征,但它暗含的,其实还是一种生活方式,即,我们可以在任意一条河流边,获得我们行走和感觉的满足。”

许辉为当代著名小说、散文作家,已有数十部小说和散文作品面世,近年来在作家出版社、十月文艺出版社、北京时代华文出版社等出版了《每个人身体里都有一点点孔子和老子》《人人都爱在水边》《每一个日子都温暖如春》等多种散文集,显示了旺盛的文学创作力。他也是一位学者型作家,多年来持续关注、思考中国古代思想文化,他悟读中国古代典籍如《论语》《老子》《中庸》《大学》等的“同一条河流”丛书,引起读书界的广泛关注和普遍好评,并分别在台湾出版了繁体版。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