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沈丽:庐江杨柳圩埂上的“女强人”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艳阳高照,在老军二路孔雀山庄至熊屯堤段,庐江县白湖镇梅山社区的扶贫专干沈丽正沿着堤岸查看堤角与临水面的情况,汗水已浸透她的衣裳。身体早已颤颤巍巍,可她还是一直坚持全方位巡查渗水、裂缝等险情,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和隐患,争取做到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对堤岸群众的安全保持着十二分的上心。

自6月中旬以来,梅雨季节延长,导致了白湖镇汛情形势危急,在大局面前,她义无反顾服从组织安排。不管是年初的防疫抗疫,还是如今的抢险救灾,她始终冲锋在一线,用实际行动证明着“巾帼不让须眉”。

她不仅仅是名尽职的村干部,也是一名恭顺的儿媳,更是一位爱子心切的母亲。“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我好想你啊……”儿子的哭声牵扯着沈丽的心,她只能哽咽的回复,“儿子乖,不哭哈。你可是我们家的小男子汉,妈妈下班就回来,你先睡吧。”梅山社区的干部们都体谅她,特意把她排在白班,可她却一直兢兢业业在岗在线。汛情以来,沈丽白天在堤坝上巡堤值守,晚上赶回村里开展其他日常工作,把这次汛情中受困受灾的贫困户进行统计报表,把防汛救灾与精准扶贫相结合,挽回群众的损失。虽然离家很近,等回家时,已夜幕深沉,她只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尽量陪伴自己的儿子,给他一个完整的童年。

在一次巡堤中沈丽发现杨柳圩小洋桥段地势低水位偏高,存在被淹风险。小洋桥全段有两三公里,左边是水,右边是人家。为了保持埂段在13.5米以上,她第一时间拿起了铁锹,开始铲土、码沙袋、运沙袋……不一会儿,她的脸晒得通红,却还一直重复着扎沙包的动作。烈阳下,沈丽一直坚持着工作,甚至动员了全家人一起过来帮忙打子埂。她的公公婆婆丈夫儿子,和她一起码了一整天的沙袋,终于解决了小洋桥段的隐患。虽然太阳很毒,沙包很重,蚊虫咬得很不舒服,但他们全家人始终不抱怨、不退缩,用自己的行动默默支持着沈丽的工作。

她公公说:“虽然我们身体不大好,但是不能拖了她的后腿,我们也要为防汛出一份力。”她儿子也争着说道:“我会铲土的,能和妈妈在一起就很开心。” 在白湖镇像这样的无私奉献的女性还有很多,她们默默用自己的行动筑起坚若磐石的防汛“堤岸”。

面对汛情,白湖镇广大妇女干部都积极投身一线,为防汛牺牲了许多,但她们始终坚持在各自的岗位上,以全局为重,以使命为重,以人民为重。(张苇晨)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