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庐江:助力防汛 志愿同行!他们争先恐后的样子 真美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自汛情发生以来,在庐江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来自全县的各行各业,他们当中有党员、有热心公益的市民、有青年志愿者……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防汛志愿者!“最重的活,交给我”“不缺啦,已经超了,感谢支持关心”“大家都好积极,报名早就满了”这是庐江县防汛志愿者报名群里最常见的对话。这些一个个争先恐后说着:“交给我”“我可以”“已安排”的志愿者,都是自发参与防汛救灾的普通人。在防汛救灾的关键时刻,他们不辞辛苦,默默奉献的身影,真美!

他们,做起了老百姓的志愿摆渡人

7月19日,庐城镇党员志愿者陶桂东正在县城文昌路用自带的皮划艇转移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当日,没有穿戴防雨装备的陶桂东,早上8点左右便冒着雨一趟又一趟地转移被困群众。连续工作4个半小时,陶桂东从最深水位达1.6米的锦绣花园、盛世豪庭小区转移受困群众20余次50多人。

7月18日中午,盛桥镇集镇出现明显积水,低洼区个别群众一度被困家中。见此情形,曾在2016年参加过抗洪的“最美挖机手”徐兴华再次动员自己公司员工迅速组建并成立了一支13名成员的志愿防汛突击队,全力以赴保障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7月18日,暴雨肆虐,庐江蓝天救援队及时出动,在郭河镇三畈村下水搜寻长达30小时,转移群众2600余人。第二天,他们又不辞辛苦分组来到城区绣溪新村、众发名城、鲍井新村等小区施救被困群众1125人。

庐江蓝天救援队在郭河镇连夜救援转移被洪水围困群众

他们,筑子埂,清沟渗,排险情

7月25日晚23时许,在同大镇南闸村境内的白石天河大堤,志愿者苏宁鑫正扛着沙袋一步步在泥窝里艰难行走。苏宁鑫是庐阳区一名待转业士官,听说家乡正处于抗洪抢险的紧要关头,苏宁鑫丝毫没有犹豫,穿上当兵时的制服,于7月24日赶回庐江,成为抗洪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当天中午12时,他立即跟随部队到达同大镇小南河堤坝上,冒雨装运沙袋,一直到夜里12点。

“老妈,我们俩换一下,你来牵着口袋,铲锹给我。”7月19日上午,在罗河镇大包庄村四联圩胜利圩现场,王亚玲握紧铁锹,一铲一铲将脚下的沙土装进沙袋。王亚玲是大包庄大塘组人,今年22岁,安徽师范大学大三学生。休假在家的她,刷抖音时看见一段全镇上下夜以继日在一线抗险救灾的小视频,王亚玲深受触动,主动联系村干部,第二天早上六点和周边的村民一起来到了四联圩和胜利圩,参与防汛护堤行动。

“穿着党员志愿队服,我心里踏实,更有动力。”这是金牛镇湖稍村党委书记何锋林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连续奋战5天5夜后,他嗓子沙哑了,累倒在圩埂上,没时间去医院就诊,只是在就近的农户家匆匆挂完水,又一次踏上了“防汛”的征程。

从应急预警、巡查除险到驻守圩口,何锋林始终坚守防汛一线

还有他们,致力保障服务,做好防汛的后勤兵

“您这血压没有问题,都正常,放心啊……”在冶父山敬老院临时安置点,医务志愿者正在为安置群众进行免费体检、指导用药、心理疏导。

在汤池中学安置点,到了午饭时间,志愿者来到食堂各就各位,维持秩序、打汤、盛饭、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饭,忙得不亦乐乎。

志愿者协助群众有序就餐

“大姐,你心放宽些,要相信党委政府,保重身体,我们大家一起战胜困难……”在石头镇中心小学安置点,心理咨询师正在给安置群众进行心理疏导。

“我们一个一个传,接力搬运,速度要快……”在物资转运点,30名青年志愿者正在装卸价值30余万元的救灾物资,运往防汛救灾一线。

志愿者接力参与安置点物资搬运

“这一题,我们可以这样来解答......”在庐城镇马店小学安置点,志愿者正在耐心的辅导学生做作业,小朋友一边认真听一边点头。

在盛桥中学安置点,夏小慧正询问群众身体状况。“这个小姑娘就是地地道道的农村姑娘,她的表现我们都看在眼里,做事情非常踏实!”家住神墩村宋咀村民组的徐大姐提到夏小慧满是夸奖之词。

志愿者关切地询问安置群众身体状况

在石头镇芮岗学校安置点内,志愿者正抱着小朋友为其理发。“小朋友,把眼睛闭一下,我要开始给你剪刘海咯,叔叔保证给你剪个好看的发型。”理发师志愿者一边为小朋友理发,一边陪她聊天,欢声笑语不断。

8月1日晚,安徽省文联文艺小分队赴抗洪一线慰问演出在庐江县塔山广场举行。志愿者们积极响应、热情高涨,短短20几分钟就有60余人报名参与志愿服务。从活动准备、现场布置到维护秩序,舞台下的志愿者们挥汗如雨、热情服务,为演出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展现了庐江志愿者的良好风采。

入汛以来,庐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发挥文明实践力量,号召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防汛救灾工作。依托庐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云平台和防汛志愿者报名微信群,根据防汛一线、防汛安置点需求,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摸排志愿服务需求,实现了服务对象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志愿组织)接单的“三单”运行机制。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防汛救灾类志愿服务1612场,参与志愿者人数32308人。(王梦云)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