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师大:青年大学生全方位助力抗洪救灾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涝灾害,安庆师范大学40余名青年志愿者,他们或在一线抗洪抢险,或在安置点做后勤保障、心理疏导。他们心中都有着同一个信念:“为家乡、为社会奉献一份微薄之力,义不容辞。”

一线抢险队:人累心不累

“白天要搬沙包、铲石子、挖沟渠;晚上在当地学校的教室里打地铺休息。若是轮到在排涝站值班,便只能用三个板凳拼成一张床睡或是直接躺在桌子上……”,自7月17日开始,环境工程2018级1班的薛祥成为马鞍山市黄池镇防汛抢险突击队的一员,这样的生活已经持续了半个月。

薛祥在装沙包

面对繁重劳动以及不规律作息时间,薛祥说,“累肯定是累,铲石子的时候甚至感到胳膊都没有知觉了。”但因为心里那份守卫家乡的责任感,薛祥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总不能就这样看着家被淹了吧,抢险队里爷爷辈的人都没说一个苦字,我这么年轻又有什么理由退却。”

抗洪期间,当地群众自发组织慰问了薛祥所在的抢险队,这让薛祥感到既感动又意外。他说,“村民们的一句‘辛苦了’就让我觉得没那么累了,感觉自己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化学专业2019(1)班的余曦每天都会来到安庆市迎江区长风乡枞南村罗塘联圩防汛点,进行6-7个小时的志愿服务工作。谈到成为一名志愿者的初衷,这和高中时自己曾被救助的经历分不开,“当时我的家乡也曾发生过一次水灾,房屋被淹,当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一群志愿者为我们送来了食物,并帮助我们转移至安置点,从那之后,我就想着如果有机会,我也要像他们一样给无助的人送去温暖。”

在得知家乡发生洪涝灾害需要志愿者时,余曦毅然前往报名。在抗洪这段时间里,余曦时时刻刻都在关心汛情,她每天都最早到达现场,身上沾满了汗水和泥水、手上也磨起了水泡,“我觉得这都是我应该做的,谈不上苦和累,只是希望能把当初志愿者给予我们的帮助再传递下去,回报社会,这也算是志愿精神的一种传递吧。”余曦表示。

后勤爱心餐:饭热心更热

洗菜、打包、送餐,6个志愿者每天从早上6点半忙到下午5点半,为350余名受灾群众提供爱心餐。音乐学专业2018级1班的王慧娟就是其中一名志愿者。

王慧娟(左一)在安置点为村民分发爱心餐

在得知洪涝灾害发生的第一时间,王慧娟就在庐江县招募志愿者的群里报了名,“我家是开饭店的,这些活我都会干。”由于志愿者紧缺,王慧娟等6名志愿者每天需要给安置点的350余位受灾群众送餐。

面对蚊虫叮咬、光线昏暗、潮湿闷热的工作环境,王慧娟说,“我并没有觉得苦和累,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每次送餐时看到灾民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我心里也暖暖的。只要洪水不退下,我就会一直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直到战胜洪水的那一天。”

化学专业2019(2)班的戴志远加入了枞阳县防汛青年突击队,“我看到参加一线抢险的官兵们浑身都是泥,非常辛苦,也有很多人热得中暑了,就想送些清热解暑的绿豆汤。”因为道路狭窄、湿滑,车辆无法通行,戴志远就和小伙伴们一起把保温桶扛到了前线。

“虽然没能和他们说上几句话,但看到他们喝下了绿豆汤,我们就心安了,军爱民,民拥军,感谢这些为保卫家园付出的人,我也很荣幸可以尽自己的一份力,齐心协力,抗洪必胜。”

心理疏导员:话暖心更暖

“风雨同舟,守望家园”是环境科学2018级3班高梦洁所在暑期实践服务团的名称,同时也是高梦洁参与此次抗洪救灾志愿活动的一份愿景。

伍展鹏(中)向社区捐赠爱心物资

在枞阳县汤沟镇官锋村,高梦洁和队员们前往当地防汛一线了解汛情,观测河流水位线和农田道路受损情况。同时挨家挨户的走访村民,普及防汛抗洪知识,对有需要的村民进行心理疏导。

“大学生就应该像你们这样,不仅学好文化知识,还懂得回报家乡。”这是当地村民对高梦洁及其队员的评价。高梦洁说,“村民们非常支持和配合我们的工作,他们的热情让我感受到了大家对战胜汛情的殷切期盼和坚定信心。”

向高梦洁一样自发帮扶村民的还有无为市刘渡镇的伍展鹏,他第一时间加入到当地的抗洪志愿服务中。在当地团组织的带领下,伍展鹏同其他参加防汛的大学生共同筹资为灾区前线战士送去了十台烘干机、十箱自热饭、二十箱矿泉水和五箱方便面。与此同时,他还以个人名义向无为市泉塘镇建国社区捐赠了二十箱矿泉水、十件雨衣以及食物若干。伍展鹏说,“自己只能帮这么大的忙,希望这点小小的心意,可以为抗洪救灾,早日重建家园贡献一份力量。”

(撰稿:马一丹、李子娴、邹玲、王思仪、王晓倩 摄影: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