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灾区到讲堂 安庆师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助力防洪抗汛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白天是‘陈师傅’,晚上是‘陈老师’。”躺在营帐凉席上的陈磊有些疲惫,他和团队成员已经在铜陵市各大灾民安置点内做了近两周的志愿者了。

陈磊是安庆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体育表演专业2018(1)班的一名学生,从7月20日起,他和同行的“三下乡”团队成员联系了铜陵市民政局爱心组织,主动志愿在当地大通镇、顺安镇、胥坝乡等多个受洪水泛滥的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00箱油米、200箱家庭急救包、100张折叠床、150套凉席……两周来,陈磊他们将带来的物资全部分发给了灾民们,也主动请缨,挂上“红袖章”,担负起当地防汛员的工作。

“我们一共有两支队伍,每支队伍有20多人,分别前往不同的安置点,同行的大多都是经常做志愿的‘熟面孔’。”陈磊介绍,刚开始的几天不适应,晚上脱鞋后脚上长满了水泡,后来活干多了也就慢慢习惯了,水泡破了第二天还能继续工作。

白天是红衣志愿者,晚上拿根铅笔便能化身‘小老师’,两周来,陈磊和队员们根据安置点内孩子们的基本情况开展了义务支教活动。“语文老师好博学,数学老师很幽默,舞蹈老师真漂亮……”陈磊分享道,这是孩子们对他们的评价。成为老师不仅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意味着他们要“加班”到更晚了。“因为信任,所以我们更要对孩子们认真负责。”

除了辅导学习,实践队还担负起孩子们生活中的“心理疏导师”。“因为洪水影响,很多孩子都被迫从家中转移,心情十分低落。”陈磊说,当晚他们连夜召开讨论会,商量一些好办法,之后依据人数将孩子们分组,交由不同的队员单独引导,让他们尽快走出失落的情绪。

面对汛情,安庆师大的学子们并没有退缩,他们挺身而出、不畏艰险,用热血和实践向社会贡献出青春力量。(应超)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