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庐江县:安置点的小姐姐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早早吃过饭,戴上草帽,便匆匆骑上电瓶车到泥河镇中安置点。无论晴雨,一顶草帽就够了,遇阳遮阳,遇雨挡雨。刘瑶这样子已经持续10多天了。

刘瑶1997年出生于庐江县泥河镇洋河村,现在是池州学院地理与规划学院师范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做一名防汛工作的志愿者,是她“谋划”已久的。早在防汛之初,她就在魅力庐江网上发现并添加了两个群。她在群里“窥探”好几天,也向群主打听过做志愿者事宜,却没有得到任何反馈。“看到汛情这么严峻,我真的是太紧张了,晚上都睡不着。群里没有人回消息,也不知到哪里当志愿者。”朴实的刘瑶说。她去了洋河村,要求村里帮她,村里让她在家等消息,这一等又是多天没有消息。7月23日,她实在按捺不住,找到泥河镇政府,这才获得了一份去安置点帮忙的工作。

受汛情影响,全镇共转移灾民5000余人。泥河镇中安置点是全镇8个安置点之一,高峰时期有20多个群众。与其他10多名工作人员一样,协助医生测量体温和血压,了解群众的健康状况,打扫宿舍卫生,陪老人聊天缓解焦虑的情绪,照顾残疾老人起居等,这几乎是刘瑶每天都要做的。

有个嫁过来的柬埔寨妇女家人引起刘瑶的注意,两个孩子都是年幼,尤其是女孩李江姗,对什么都很好奇,也喜欢问。刘瑶认为这时候正确引导,孩子能学到合适年龄段的知识最好。于是她买了笔和本子,教姐弟俩学画画、写字,有时候也教他们唱歌,十天伴下来,刘瑶与大伙自然成了一家人,对他们的个性多少也有了些了解。“有个爷爷耳朵不好,难以沟通,我挨骂了还不知做错了什么,但我不生气,人都有年纪大的时候呢。”刘瑶说。

“我喜欢做志愿者,每每参加一次活动,都有许多收获。”

刘瑶不止一次做志愿了,在大学里,她与另外7个同学联合创建跑步者协会,为的是让大学生不做“低头族”,走出室外。她还几次做为志愿者参加了池州国际马拉松赛活动,参加过铜陵市马拉松接力活动。(徐梅生)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