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党旗飘扬在一线 洪水滔滔映初心——安庆市抗洪抢险综述之二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7月入汛以来,安庆市经历多次强降水过程,平均降水量较历史同期多1.4倍。长江水位全面超警,江心洲、外滩圩、东兴圩及多个河湖流域发生灾情,防汛形势严峻。

关键时刻,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勇当先,全力以赴投身抗洪抢险一线。全市共组建防汛救灾临时党支部570多个,党员先锋队、党员服务队、党员突击队等3200多支,设立党员责任岗、责任段、示范堤5400余处……

大堤上、工棚外,一面面党旗迎风飘扬,一个个临时党支部筑牢防汛抢险的坚强堡垒。

烈日下、风雨中,一枚枚党徽光芒闪耀,数以万计的党员干部夜以继日坚守岗位,除草清障、巡堤查险、处置险情……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党群连心、干群联手,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共同织密防汛网络,筑起一道冲不垮的“钢铁长城”。

7月16日,大观区广成圩河港段鲜艳的党旗迎风招展。安报全媒体记者徐火炬通讯员项顺平摄

危急时刻,党组织成为主心骨。

雨情就是号角,汛情就是命令。

面对洪灾,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靠前指挥、一线作战。

市级领导干部分别前往18个包保联系点一线指挥,现场了解汛情、水情、灾情和民情,检查组织、人员、物资和措施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协调,帮助基层排忧解难。

市委书记魏晓明带头深入长江大堤督导,并就做好防汛工作提出要求。

市长陈冰冰第一时间赶到管涌灾情现场,指挥防汛抢险。

全市10个县(市、区)、149个乡镇(街道)、1551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防汛救灾第一责任人职责,包乡走村入户,做到防汛救灾每项工作都有领导负责,每个环节都有责任人执行,每个隐患点都有干部包联。

基层党组织闻汛而动、火速集结,筑起一道道冲不垮的红色堡垒。

长江水位居高不下,望江县雷池乡巩固圩情况危急。“把支部建在圩堤上,把党旗插到堤坝上!”7月8日,巩固圩临时党支部成立,76名党员组成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带领200多名群众日夜坚守在圩坝上。“我是党支部书记,我必须以身作则,当先锋、做表率,带着大家一起冲到防汛抢险第一线。”巩固圩临时党支部书记何应红说。

按照“每公里一个”的标准,望江县在同马大堤上搭建起66个防汛工棚,组建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员责任段、成立党员突击队,挂党旗、戴党徽,65公里的绿色堤坝上,一座座“红色堡垒”傲立雨中,一面面党旗在疾风骤雨中飘扬。

大观区在防汛一线组建临时党支部32个。其中汛情最严峻的海口镇,成立临时党支部17个,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党员巡逻队等22支,组织动员2100余名党员参与防汛救灾工作。成立由100名区直机关干部组成的防汛抢险预备队,时刻处于待命状态。

桐城市抗洪防汛工作点多面广,境内四大万亩圩险象环生。危难时刻,桐城市委组织部号召基层党组织和全市党员在防汛救灾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该市共成立党员服务队204支,动员党员7835名,成立临时党组织28家。

“党员干部就要打头阵、当前锋,我们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哪里有险情,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出现在哪里。”桐城市双港镇党委书记、双港镇防汛指挥部政委汪名东说。

宿松县在防汛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63个,组建党员突击队和党员巡逻队453支,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汛一线检验初心使命。

潜山市在防汛救灾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40个,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服务队、党员突击队260个。乡、村两级基层党组织不等不靠,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防汛救灾。

抗洪抢险,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也在行动。

10个市级行业(综合)党组织第一时间成立一支281人组成的党员防汛救灾突击队,助力防汛救灾工作。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支部守护一段堤坝。

截至8月4日,全市市直单位已有近3000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全市共组建防汛救灾临时党支部570多个,广大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全力迎战“洪魔”,筑起了防汛救灾的“铜墙铁壁”。

冲锋陷阵,党员干部走在前

“险情就是命令,我是党员我先上!”“我的堤段我负责!”在防汛救灾第一线、最前沿,传来的一句句“硬核表达”,一个个带头“逆行”的身影,给人们带来无比的信心和力量。

7月以来,宿松县破凉境内防汛压力剧增,对桥村党员巡逻队在巡察和平水库泄洪口时,发现拦网堵塞泄洪口,严重影响泄洪速度;同时注意到上游一颗松树被雨水冲下来,正在往泄洪口漂移,若堵塞泄洪口,后果不堪设想。

“我水性好,拖松树我去。”不加思索,对桥村党员陈飞跳入水库中,借助浮力把松树拖到桥边,其他几名突击队员联合把松树拖上岸。来不及换衣服,陈飞又同其他人一道赶到水库泄洪口清理堵塞物。

“防汛抗洪,我是党员我先上”,这是潜山市源潭水利党支部书记汪团结挂在嘴上的一句话,而年迈的母亲住院治疗,他顾不上照顾。持续强降雨使红旗水库水位居高不下,他以水库为家,时刻紧盯库区洪水汛情,几天几夜未曾合眼。在他的率先垂范下,支部党员都日夜坚守在防汛抗洪救灾第一线,保证调度命令准确准时传达。

“我是警察,身高腿长,我先下去。”7月6日晚,长江支流怀宁县洪铺河东圩老闸口段发生管涌险情,随时都有破圩的危险。管涌向外冒水处是一个蓄水塘,夜间水情不明,身高1米85的民警吴鹏凭着丰富的抢险经验主动以身试“水”,用手电照明查探水情。在随后的抢险中,吴鹏一直站在最危险的水中封堵管涌,一站就是五个多小时,直到险情排除。

在抗洪抢险一线,还有很多老党员,他们不畏艰险,贡献力量……

今年64岁的老党员袁银朗,是望江县合成圩鸦滩责任段临时党支部第二党小组组长,自7月7日上堤以来,他每天跟同伴们守护着该段900米江堤安全,每2小时巡堤一次。“只要我身体还硬朗,任何时候党组织有号召,我就要来报道。现在这个时候,我们党员就要坚守在巡堤一线,守护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袁银朗说。

“今年汛情非同寻常,防御难度很大,不能有丝毫懈怠。”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周进是一名多次参与抗洪抢险工作的老党员,自担任市防汛工作指导组第一组组长以来,每天巡查在同马大堤和广成圩50多公里的责任段上。平均每天徒步10多公里,磨破了脚掌,晒黑了脸庞,一双胶靴、一把雨伞是他每天的必备,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是他每天的写照,兢兢业业查险指导、加班加点汛情会商是他每天的日常。他坚信:“只要大家都勇于担当,尽职尽责,长江干堤就会固若金汤。”

河岸堤坝巡查,坚持24小时值守;排渍站闸口漏水,党员率先下水堵漏;防汛一线值守,党员自发慰问巡逻;一名名基层党员,用实际行动抗击洪水。防汛一线,鲜艳的党旗猎猎飘扬……

关键时刻,他们挺身而出

在长江的干堤上,在漫堤的圩口内,在村民的当家塘前,哪里有险情、灾情、汛情,哪里就有鲜红的党旗飘扬,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

他是退伍老兵!

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在江堤雨润社区防守段,48岁的迎江区龙狮桥乡雨润社区党总支书记、退伍老兵杨尚武,面对社区男同志少、女同志多的情况,连续半个月始终坚守在大堤上,战斗在防汛工作第一线。面对防汛物资短缺的问题,杨尚武又自掏腰包购买了一批防汛物资送到江堤值守点,用最朴实的语言、最有力的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他是入党积极分子!

永天圩受灾最为严重的农村致富带头人李文兵,今年29岁。在永天圩分洪中,他辛苦经营的心血毁于一旦,损失超600万元。但他依然初心不改,踊跃捐赠防汛物资,积极动员家人第一时间参与集中安置点值班值守,主动申请提供志愿服务,耐心细致做好安置点群众思想工作。“看着园里的桃树、梨树、蜜桔等被淹,螃蟹、龙虾、鱼等被洪水冲走,我很心痛,好几天夜里都哭了。但是天灾没有办法,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很快调整好心态,尽己所能,帮助有需要的人。” 李文兵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的初心。

他是退休干部!

“平时巡堤查险一定要做好‘五到’,手到、眼到、耳到、脚到和工具到。”大观区关工委主任汪谦庆在给巡堤查险的人员现场指导时总这样说。作为一个防汛经验丰富的水利专家,汪谦庆白天轮着黑夜转,十几天一直奋战在海口镇防汛一线。在防汛一线彰显党员风采,在风口浪尖上展现专业素养。“这是一个党员的责任,我虽然退休了,但共产党员的责任永不退休。”汪谦庆说。

她细心温暖的女村干!

“有事找红芳”,这是怀宁县三桥镇双河村村干程红芳在安置点墙上的黑板亲手写下的。防汛期间,她曾冒着倾盆大雨,挨家挨户动员在家的老人赶快转移。她来到集中安置点,体贴入微地服务着生活在这里的村民。“集中安置大多是老年人,他们生活不便,让他们吃得好住得舒心是我们村干的职责。洪灾无情人有情,这里虽比不上家,但我要尽力让老人们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程红芳说。

他们是普通群众!

7月9日凌晨3时,桐城市孔城镇镇村干部在巡堤时发现姜团圩西长河铁山段北埂脚下的水塘中出现较大旋涡,危及圩内8000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堵住漏点需要棉被等物资,村党支部发出号召后,3小时内指挥部就收到村民自愿捐献的50床棉被。然而水面湍急,深度高达5米,给寻漏工作带来极大难度,该镇老党员汤仲舟和5名水性较好的村民连夜鏖战却一无所获。天亮后,邻村村民梅东方路过出险地段,得知险情,未脱衣裳即下入河中。多次扎猛水中搜索,在10时40分终于把漏点找到,用6床棉被塞进漏点。8个小时的攻坚克难,险情终于成功排除。

在防汛一线,还有众多党员挺身而出,他们冲锋在前,带领群众扛起抗洪救灾的责任担当。他们满身泥泞,却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为群众筑起了一道道冲不垮的红色堡垒。

(安报全媒体记者:雷琳琳)(来源:掌上安庆)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