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坚守三尺讲台 黄山“80后”女校长托起留守儿童“求学梦”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20-08-05 第870期

汪育红,女,1981年11月出生,安徽省黄山市歙县人。2005年,她辞去银行工作,创办歙县育鸿留守儿童学校,提供全日制学校8小时以外吃、住、行、学、玩、情感疏导等生活、娱乐场所,为留守娃撑起一个温馨的“家”。2012年8月,汪育红入选“中国好人榜”。

“我想对妈妈说,妈妈我爱你!是我的妈妈,让城市的马路越扫越宽;是我的妈妈,为城市建起高楼大厦……”今年6·1儿童节活动上,来自安徽省黄山市歙县育鸿学校的学生们站在舞台中央,用饱满的热情、真挚的语言抒发着留守儿童对于母亲的思念与感恩,稚嫩的声音、真切的感情,让台下的观众潸然泪下。

此时此刻,站在台下的“中国好人”、育鸿学校校长汪育红,看着这些孩子们在自信地诵读,感慨地回忆起曾经的点点滴滴,眼里泛起了幸福与骄傲的泪光。

汪育红(中)牵手快乐留守娃。图片来源:黄山文明网

倾尽全力执着建起一个“家”

1999年,从师范院校毕业的汪育红在歙县城郊当了一名小学老师。教学中,汪育红发现一些留守儿童由于缺少父母的陪伴,或多或少出现一些问题。在尽最大努力给这些孩子帮助的同时,如何更好地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困扰着汪育红的心。

工作几年后,汪育红顺利地考入当地一家银行,优渥的福利待遇让她成为很多人的羡慕对象。“工作很轻松,可我的心里却越来越放不下,总是会想起那些缺少关爱的孩子。”汪育红说,“正在这时,我看到一个电视访谈节目,片中有一个留守儿童因为管护不周,家里房子起火,孩子被严重烧伤,这则新闻极大地触动了我,想到身边还有很多这样的留守儿童,我就想为他们做些什么。”

汪育红(中)和孩子一起吃午餐。图片来源:黄山文明网

就这样,24岁的汪育红瞒着家里人作出一个令人惊诧的决定:辞职抛下“金饭碗”,办一所学校,为留守儿童建一个“家”!丈夫不解,父母质疑,汪育红却以执着的信念走上了漫漫教育路。

万事开头难。对于一个年轻女性来说,开创一项崭新的事业,创办当地第一所留守儿童学校,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资金难题,师资短缺,各种社会舆论压力……酸、甜、苦、辣,汪育红全都尝尽,但办好教育、给留守儿童一个温馨的家的信念,却从未在她心里动摇。

带着仅有的一点个人积蓄,汪育红租赁了一家旧旅社,在那里整理出20多间教室。为了节约资金,汪育红舍不得花钱雇人,件件亲力亲为:粉刷墙体、腾挪沉重的棕床、搬来赊借的桌椅、布置寝室……家人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心中却“期盼”汪育红有一天坚持不下去,回到原来的生活。可是汪育红却咬紧牙关,不叫一声苦和累。看到妻子柔弱而又坚定的身影,丈夫江跃忠心软了,对妻子办学的态度开始转变。有了家人的支持,汪育红更加坚定了信心。 

汪育红(左三)和孩子们在一起。图片来源:黄山文明网

经过几个月的精心筹备,这所育鸿学校的前身——歙县育鸿文化艺术培训学校正式创办,并吸引了20多位留守孩子。学校鼓励式教学、安全贴心的服务很快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仅仅一个学期就迅速发展至160多人。

面对越来越多想入读的学生,汪育红又开始谋划建一所正式的学校,给留守儿童们规范系统的教育。建新学校,选址、土地、资金困难重重。为此,汪育红天天去有关部门做解释和申报工作。2013年育鸿学校开始正式转型为全日制寄宿学校,目前已有学生1400多名,其中90%是留守儿童。

全身投入让爱洒满这个“家”

家——这个温暖的名字,是留守儿童们对育鸿学校的另一个称呼。在这个“家”中,汪育红身兼多职:“我是一名校长,更是一个妈妈,有时还是一个调解员……每天都在不同的角色中切换。”一说起孩子们,瘦削的汪育红眼中透着浓浓的母爱光芒,“只要在学校里,我都会去教室看看,1000多个学生除了新来的,大部分我都能叫出名字,他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

从幼儿园刚满3岁的宝宝到9年级正在成长的少年,汪育红深知这些孩子们父母不在身边,更需要关爱。如何通过一点一滴的教育让这些孩子成为自信自强、懂得感恩的人才,一直是汪育红最关注的事,也投入了全身心的精力。

来自城郊的一个女孩从小被一位残疾养父收养,靠低保金抚育长大,父女二人感情十分深厚。十多年过去了,突然有一天女孩的亲生父母找到她,想要与她相认。是坚守在养父身边还是回到亲生父母怀抱?突如其来的艰难选择让女孩无所适从,在汪育红的办公室里崩溃大哭。汪育红细心地安慰她:“与亲生父母相认并不会影响你对养父的爱,还可以为你的养父减轻一些经济负担,给父母一个机会,你也拥有了双份的爱。”在汪育红的劝导下,女孩最终消除顾虑,拥有了新的幸福。

 

汪育红(中)和孩子们在一起。图片来源:黄山文明网

“每一个留守儿童都有一个故事。”汪育红说,“和孩子相处是最快乐的,他们是这个世界上最单纯的存在。开心就笑,不开心就哭,和他们在一起,既愉悦又满足。”

留守儿童中有一位男孩,因为长期缺少父母管教任性妄为,转入育鸿学校时上课总是不认真,成了学校有名的问题学生。汪育红得知情况后不是简单地进行批评,而是将他带到自己的办公室里,陪伴他写作业,抽空与他谈心,严格而又温馨的管理让孩子体验到了母亲般的关爱,到了第三天,男孩终于收敛起满身的“利刺”,开始认真学习,最终以优异成绩考入省重点高中。

十多年来,执着的付出让汪育红成为校园里最忙碌的那个身影:在安全上,她是监管员,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她和老师们都会早早来到学校门口迎接孩子们回“家”,和孩子们同吃同住,全方位监管每一个环节的安全;在生活上,她是妈妈,手把手教孩子们学会生活自理,整夜陪伴着生病的孩子;在学习上,她是良师,辅导、检查,一丝不苟;在活动中,她又是孩子们最好的玩伴,带领留守孩子参加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运动会上的孩子呐喊助威;在成长道路上,她是知心姐姐,细心观察每一个孩子,第一时间捕捉他们波动的情绪,并耐心疏导,开通“亲情热线”,为孩子搭建和父母沟通的桥梁,为每个孩子建成长档案,跟踪他们在校乃至毕业后的表现;每年为10个贫困孩子减免全部学习费用,只为了让他们安心上学……

汪育红的真诚与爱心感动了很多家长,在她的办公室门口,时常会有一把带着泥土芬芳的春笋,一袋夹着田园气息的野菜,一束来自山间的鲜花……汪育红总是感动得热泪盈眶,她知道,那是孩子们最纯朴的爱心表达,更是激励自己继续前行的动力。

“从育鸿毕业的学生,能吃苦、情商高、上进心强、懂得感恩。”在走访中,不少高中及职校老师的反馈让汪育红更坚定了办学方向。怀着办精品教育的理念,2018年汪育红在投资3000万元的新校区内,力排众议放弃修建教室而是新建了多功能室、大礼堂、大操场等,不断提升学校教育环境,给孩子们创造最好的学习体验。

一生育人,育人一生。“教育的本质是爱,只有付出爱才能教书育人。”这就是汪育红,以执着的责任和关爱为一批批留守儿童筑起希望之梦。(中国文明网综合黄山日报报道 作者 祁俊 李晓洁 )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