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望江供电:黄师傅检修二三事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黄师傅,名黄杰,系望江供电公司变电检修班老师傅,兼检修班安全员,今年48岁,从事变电检修工作近30年了。

今年6月17日,检修班组织鸦滩变电站308开关检修现场勘察,该班组工作负责人吴华同志在主控室旁听到有异常声音。吴华随即与黄师傅说了,黄师傅马上沿着吴华所指方向侧耳细听,发现电容器处有轻微放电声音。根据声音发出位置,初步判断声音为电容器连接线夹断裂所致,黄师傅立即把情况汇报调控等相关运维单位。后经停电检修,果然连接线夹铜铝接头断了,黄师傅判断准确无误。

7月9日,检修班在杨湾变电站开展主变吸潮剂更换工作,该班组工作班成员鲁峰同志发现两台主变温度指示不一样,相差10几度。按常规,这两台主变容量一样且同时并列运行,温度相差不会太大的?黄师傅现场获知这一情况后,进行初步检查,测温装置无异常,再进一步对设备本体跟踪检查。黄师傅用手摸了摸主变散热片,发现该主变高压侧散热片发烫,而低压侧散热片却较凉,黄师傅当即得出结论:肯定是低压侧散热片油流阀门未打开。后经停电检修,确系阀门未打开。原来这台主变系一个月前从其它变电站调来,调来前在其它变电站解体并运输,后在杨湾变组装完成,低压侧阀门未打开系异地解体、组装遗漏所致。在班组总结会上黄师傅沉重地告诫大家:“这次事故对我们的工作敲响了警钟,说明我们的检修现场管控与验收还是存在漏洞呵……”。

7月21日,检修班在鸦滩变电站开展直流系统运维检测工作,在对蓄电池组逐只测量登记过程中,发现蓄电池编号表面规范,实际与蓄电池连接线排序不一致,有些混乱。黄师傅要求重新编号,其它同志说,“算了,一般看不出来”。黄师傅很倔,“我来改”。虽然是小事,但经黄师傅一改,设备编号与内部连接线相一致,看起来既规范且顺溜多了。

黄师傅和他的战友们几十年如一日,工作兢兢业业,认认真真,由他亲手发现并排除的大大小小的设备异常、隐患、缺陷不计其数,堪称我公司扎根一线的电网安全守护者!

黄师傅虽然在单位技术方面很有名气,但从不摆架子,都是有求必应,热情相助,单位里有不少年轻人都是他的徒弟,调控、配网、用户遇到有关技术难题都喜欢找他,他从未拒绝过……

(吴华、汪一帆)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