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抗洪抢险进行时 庐江白湖镇金湾三角洲的墨蓝七月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庐江县白湖镇金湾社区三角洲被兆河、县河和黄陂湖包围,是白湖镇万亩裴岗联圩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就是防汛的重中之重。2020年7月,暴雨侵袭,洪水泛滥,久违的墨蓝色晕染整片天空,原本一片荒芜之地逐渐变得人声鼎沸。

7月6日,小雨。从三角洲还能隐约望到黄陂湖中心的绿洲。白湖镇副镇长何晓光带着工作人员和金湾社区干部,连夜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因为天气预告近期有大雨将至。

7月14日,晴。这一周下了两场大雨,缺口水位已经涨到了警戒线10.5米。防汛夜班值守在一周前就已经开始。今夜没有雨,值班人员正在忆苦思甜,热烈地讨论着与2016年相比,这里发生的巨大变化:兆河防汛通道修通了,岸边的土地更板扎了,防汛物资更充足了,防汛值班营更牢固了……总之,即使再来一场2016年那么大的洪水,也不怕了。

7月15日,中雨。缺口水位蹭蹭涨到11.9米,已经达到保证水位了!眼前是一望无边的白浪,身后就是万亩良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形势不容乐观!深夜,雨终于停了,但三角洲值守人员没有停,何晓光副镇长带头,拿着铁锹,沿着堤脚,一步一步查看,不错过一个渗漏口。兆河和县河都在金湾社区穿境而过,金湾社区同时承担着这两条河流的防汛任务,防汛责任段长达5.2公里,设立值班点4个。凌晨两点,他沿着防汛责任段,一个点一个点督查人员在班在岗情况,指导开展防汛工作。

7月18日,强暴雨。晚上8点10分,白湖东大圩开闸蓄洪,滚滚洪水冲向6.5万亩圩内良田,白湖再次为保护兆河和西河流域周边数十万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巨大牺牲。尽管兆西河已经泄洪,但截至晚上8点,今天仍累计降雨11毫米,水位已经超保证水位1米,险情一触即发,所有人都紧张地绷到了极点。金湾社区指挥营营长何晓光当机立断,立即调来物资,铁锹、砂石,给三角洲堤坡盖上“安全被”。一个小时后,花胶布全部铺盖到位。

7月19日,暴雨渐止。白湖镇24小时内降水量达357.9毫米,为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早上7时,缺口水位高达13.06米,超保证水位1.16米。白湖镇真的变成了“白湖”,41口中小圩全部漫堤,白茫茫一片,白得刺眼。三角洲已经组织抢险2次,堤坝持续高水位运行,任何时刻都有再次冲破圩堤的风险。9时20分,堤坝再次濒危!汛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责任!营长何晓光沉着应对,划出重点部位,确定抢救方法,明确人员分工,协调机械物资……一切紧张有序进行中。时间就是生命!营里包括休整的人员全部到位,但仍不能保障抢险需要。关键时刻,金湾社区乡土企业——庐江县龙腾新型建材有限责任公司雪中送碳。公司党支部一声号召,员工们毫不示弱,争抢着报名上一线!10分钟后,一支20多人的年轻抗洪队伍,在鲜红的党旗指引下,开着1辆挖掘机,后面跟着运送石料的货车,迅速来到险情现场,自发参与到保卫家园的战斗中。直到下午2点多,险情终被化解!

7月20日,暴雨。急急急!淮河王家坝开闸蓄洪,这一夜安徽无眠。金湾三角洲也如同一个装满水的纸杯,摇摇欲洒。营长何晓光迅速组织防汛民工再次“踩脚查险”。“不好,又冒浑水了!”金湾社区书记丁曜辉一声报告,所有人都提高十二分警惕,“立即处理!”何晓光短短四个字,一声令下:“立刻请专家,马上修复!”说着自己先跑到埂头,下外帐、拉绳、下石子、填土……争分夺秒做好抢险准备工作……两个小时后,漏洞被堵住了。“幸好发现得早!继续巡堤查险,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可能渗漏的地方!”何晓光抹了一把脸上的雨水和汗水,转身又开始巡逻。

7月22日,晴。尽管天气放晴,兆河水位仍在上涨。看着岸边植被一点点被淹没,营长何晓光下令,立即动手!挖土机、渣土车、冲锋舟……半小时内所有机械物资全部到位,“动工!”短促的一句话,现场工程车的轰鸣声此起彼伏,历经三个小时的紧急建设,已初见成果,内围水上涨果然变慢了,三角洲外的防护堤发挥作用了。下午一点,仅剩中间一个豁口未封起来,何晓光亲自走上冲锋舟,查看豁口水流。因只有这一个流水口,水流较为湍急,但如果这个口子不堵住,不仅三个小时的努力全部白费,还会导致圩内水位不断上涨,水压不断增加。何晓光当机立断,“豁口先打桩、后填埋,必须封住!”两台挖掘机、十余名民工立即行动,打桩、填土、踩沙袋……,与时间赛跑,终于赶在河水冲击之前封住了豁口。三角洲暂时安全了。何晓光紧锁的眉头舒开了。

7月26日,小雨。水位连续几天下降,还剩最后一周。防汛抢险,一刻不能松懈!傍晚,营长何晓光刚刚拿起筷子准备吃晚饭。“紧急通知,立即到镇开会”,镇防汛抗旱指挥部一个电话,何晓光立刻赶回镇上。白湖镇裴岗联圩作为蓄洪区即将要执行蓄洪任务,三角洲,不!是整个金湾圩口都要蓄水,涉及群众必须全部转移。

7月27日,中雨转晴。上午10点,经过县、镇、村干部一夜的劝导,大部分群众均已撤离,距离泄洪时间所剩无几,下剩群众还在转移家中物资,“时间不多了,上,搭把手,尽快转移。”几个村民组都有干部们在群众家忙碌的身影。11点30分,在最后一遍巡逻后,终于确认蓄洪区群众全部撤离,至此,金湾社区安全转移人口3000余人。随着市、县防指通知,“所有工作人员全部撤离”,下午1点45分,团结河上的挖掘机向下挖下了第一铲。至此,蓄洪任务正式开启。雨渐渐停了,久违的阳光开始照射在白湖的水面上。

七月的金湾社区,镇村干部不在办公室里,而坚守在各个圩口各个埂段上。

七月的三角洲,大雨倾盆,洪水凶猛;但位于三角洲后方的防汛指挥营,是守护大堤安全的一个坚强堡垒。防汛工作自6月16日开始以来,指挥营里的勇士们,已经连续作战超过40天了。水位还没有退到位,他们时刻都做好战斗准备,力保大圩安全,力保人民安全,力保家园安全。 

(周跃玲 杨晗)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