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怀宁:脑子转起来 身子动起来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拔掉“输血管” 脱贫不返贫

“看到你羊舍的羊养的很好啊,你是靠着技术和勤劳双手脱贫致富的。”在怀宁县黄龙镇杨林村贫困户黄耀东家中,镇党委书记夏显华听倾诉、问冷暖、想对策。“光靠政府还不够,我们自己也要努力。”黄耀东说。

黄耀东是2017年脱贫的,为了彻底斩断穷根,从2018年开始,在镇农业部门的指导下,他养起了波尔山羊,两年多的时间,通过送技上门和参加专业养殖方面的培训,黄耀东已经熟悉掌握了建舍、种羊繁殖、疾病防治等山羊养殖技术。“每年养殖山羊这一块我就可以增加3万多元收入,镇里还帮我申请了产业奖补6000元,为了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还给我贷了5万元的小额信贷扶贫贷款,我觉得很高兴,干起来也有劲。”

当前,部分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不健全,单纯依靠政策输血改变了贫困现状,但是“输血管”拔掉之后怎么办?这些困难群众会不会很快返贫?黄龙镇探索建立稳定持续脱贫、防止返贫的有效机制和办法,紧盯产业扶贫政策,多元化选择产业发展项目和模式,加大对集体经济薄弱村的支持力度,培育好致富带头人。抓好就业扶贫,按照“六个一批”工作路径,逐户逐人落实帮扶措施。用好用活《怀宁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十条措施》和《怀宁县2020年特色种养加扶贫项目奖补办法》中的“劳务联结带动模式奖补”双向奖补政策,鼓励组织贫困劳动者到县工业园区企业和经营主体稳定就业。

催生"比着干"  大家争着干

一张小小积分卡,让主动脱贫和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的意识在黄龙镇朝阳村迅速发酵。朝阳村黎明组的汪莲花,获得的积分最高,他不但自主发展养鱼,还是村里的保洁员,是朝阳村有名的脱贫致富能手。“达到了一定了积分,我就可以到村里的爱心超市兑换我需要的日常生活用品。”汪莲花笑着说,没有党的惠民好政策,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对于未来生活蓝图,她有自己的构想,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尽早实现更大的致富梦想。

脱贫攻坚,立志在先。扶贫先扶志,坚定的脱贫意志,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扶贫更要注重有针对性地扶志与扶智,只有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才能彻底拔除穷根、消除贫困。黄龙镇结合“四季攻势”大走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载体等作用,开展扶贫《应知应会》政策集中、入户宣讲1000人次。采取设置公益岗位、实行爱心超市积分等方式,培育增强贫困群众脱贫的主体意识。

截至目前,朝阳村38户、97名贫困户共兑换积分14750分。催生了贫困户"比着干"、"争着干"的内生动力,让扶贫"扶志扶智"落地落实。

打造“动力源”振奋精气神

有一种苦难,叫命运多舛;有一种责任,叫养家脱贫;有一种志气,叫自立自强,这就是黄龙镇丰园村太平组拟脱贫户徐爱莲的真实写照。     

2016年徐和莲丈夫因患重病,花费巨额诊疗费用,于2017年初不幸去世,当时女儿正在读高三,没有了稳定的生活来源,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徐和莲曾一度消沉,对生活失去了信心。镇村干部了解到徐和莲家庭情况后,主动入户为她进行“扶志扶智”。通过志智双扶工作的开展,打造“动力源”,振奋精气神。 徐和莲意识到脱贫最终还需要自身的努力,在镇村的帮扶下,她发展了豆制品加工产业,并申请了生态护林员公益性岗位,增加了她的收入。

“产业奖补2000元、生态护林员4000元、低保7000元……”数着这些年来享受的帮扶政策,徐和莲脸上洋溢着笑容。徐和莲女儿今年从淮北师范大学毕业了,刚刚参加了安徽省的三支一扶的考试。“我的想法很简单,我得到过大家很多帮助,回来不仅可以帮助妈妈照顾家里的生活,更重要的是我也想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农村为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徐和莲女(檀志扬 刘龙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