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安江黄山城区段水位开始调控 镇海桥构件打捞将适时启动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新安江黄山城区段水位开始调控,镇海桥构件打捞将适时启动

备受关注的安徽黄山屯溪镇海桥修复工作即将进入新阶段。今年7月,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屯溪镇海桥(又称老大桥)被山洪冲毁,桥梁构件、石料沉陷水中。

8月7日,黄山市住建局、市城投、市文投联合发布通告称,因屯溪镇海桥散落构件、石料打捞工作及滨江开发建设项目等建设需要,现经报请市政府同意,定于8月10日6:00开始降低新安江中心城区段水位。新安江中心城区段水位将降至▽119m(比现有水位降低3.2米)以下,最大下泄流量控制在120m3/s以内。蓄水时间另行通知。

安徽网8月6日报道指出,一旦新安江屯溪湖边水利枢纽放水,水位适合时,对屯溪老大桥的构件打捞工作会及时启动实施。打捞工作遵守保护为先原则,决不能在打捞中对构件造成二次伤害。根据现场目测以及黄山市山越救援中心前期水下勘测的情况,大桥桥墩区域有大量可见的构件,桥墩下游附近区域也有石块及小的构件发现。

报道称,自7月7日老大桥被山洪冲毁以来,在黄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下,老大桥修建项目紧锣密鼓的实施前期工作,相关工作在有序进行中。此外,老大桥护岸临时性加固、构件打捞、过江管道拆除等工作也都在抓紧实施,其中过江管道已经拆除,消除老大桥上空的一个安全隐患。

另外,就屯溪镇海桥修建工作,黄山市政府近日已经成立了相关机构,统筹领导相关工作的进行,市住建、发改、文旅(文物)、水利等市直相关部门是成员单位,各部门根据自身职责与分工,分别负责各项工作。

公开信息显示,镇海桥构件的抢救性打捞工程招标结束,打捞作业企业为黄山徽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收存构件单价为360元/立方米。

屯溪镇海桥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明代,是黄山市中心城区最古老、最成规模的古桥。黄山市相关部门负责人此前称,镇海桥是国保文物,冲散在水里的构件也是珍贵文物,打捞过程中会小心翼翼,石块等上岸、落地过程会尤其注意。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