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固镇:用微微灯光点亮群众心窗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哎呀,这个路灯装的好,以后晚上就能随便出来溜达了。”“是啊,没想到‘村两委’还真把这事办成了,下次再开会,我一定给他们打满分。”“那是肯定的,自从让我们老百姓参加报告会,可以自己提问题后,村干部可是帮我们办了很多实事、好事,我们的日子呀,越过越好,越过越舒心了。”8月4日,在湖沟镇浍光村,十几个村民聚在路灯安装现场兴高采烈的唠着嗑。

村民所说的会议,是固镇县在2019年4月份试点推出的“一述两评三议事”村情报告会,通过村党组织书记述职,镇干部和群众代表评议,包村干部、“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村民代表三方民主议事,村干部现场答卷等一系列程序实现闭环运行,确保现场提出的问题,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村里几条道路都修好了,文化广场也就快建成了,但是我们村一直没安装路灯。晚上想出来散散步,下下棋,跳跳广场舞,但是没路灯,天太黑了,想出去也没地方去。倪书记,咱们村什么时候才能安上路灯呀”。村民赵文俭在今年二季度村情报告会征求意见中提出的这个话题再度引起了群众的热议。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越来越重视生活品质,晚上没事的时候,也想出来转转,像城里人那样把夜生活过得丰富多彩。什么时候能够安装路灯,成了浍光村村民心里的一件大事,也是村“两委”班子急需解决的大难题。

为尽快解决路灯难题,村“两委”在充分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集体研究讨论,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对路灯安装问题进行商议决议,在获得大家一致认可后,立即着手实施路灯安装、村容村貌整治事宜。建行蚌埠市分行城区支行副行长孙晨是浍光村扶贫队长兼第一书记,他主动向建行积极争取到7万元资金,同时,村“两委”利用一事一议程序,争取财政资金62万元,通过正常招标程序购买了路灯295盏。

7月3日,浍光村路灯安装工程正式启动,预计8月中旬可全部投入使用。届时,295盏路灯将照亮浍光村的10个自然庄,基本实现亮化全覆盖,受益群众912 户3732 人。一盏盏路灯虽小,照亮的不仅是村间道路,也温暖了村民的心。

“现在,每天在自家门口就能看到工人忙忙碌碌的安装路灯,心里甭提多高兴了,‘一述两评三议事’村情报告会真是一项好政策,让咱们老百姓自己提问,凡是合理合法的,都能够很快得到解决,咱老百姓图得不就是这个吗?村干部给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我就给打他们高分”。村民罗涛给村干部竖起了大拇指。在三季度“一述两评三议事”村情报告会中,浍光村两委班子测评获得98.8%的高分。

自2019年4月,湖沟镇创新开展“一述两评三议事”村情报告会以来,共召开“一述两评三议事”村情报告会86场,收集问题480个,已解决292个,正在解决和计划解决120个,收集到的问题,能够得到有效解决的比例占85.8%。“一述两评三议事”村情报告会,实现了办公场所由室内转为室外,“两委”干部被动接问题到群众主动提问题,有效地提高了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度,同时把老百姓满不满意、赞不赞同作为检验干部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压实干部责任,倒逼工作落实,进一步提升农村基层党建整体水平,夯实乡村振兴的群众基础。(陈秋瑾 王璐)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