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芜湖,藏着多少精彩?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诗经·小雅·四月》云:“滔滔江汉,南国之纪。”从青藏高原奔涌而下,长江自西而东横贯中国中部,数百条支流辐辏南北,“黄金水道”之称当之无愧。

天门山下,水波不兴的长江及霞光掩映的芜湖长江大桥。 摄影/赵玮

在蜿蜒万里的长江上,横卧着115座长江大桥(数据截至2019年11月2日),它们或宏伟、或精巧、或雄奇……相较之下,芜湖长江大桥显得内敛许多,但江阔云低、大道通衢,一座桥撬动一座城,我们不能抹杀它的功业,更不能小觑芜湖这座江城。

一带江城浑似画

芜湖,地处安徽省东南部,素有“江东名邑”、“吴楚名区”的美誉。芜湖古称“鸠兹”,因“湖沼一片,鸠鸟繁多”而得名,属吴国。西汉武帝元封二年(公元前109年)前置县,因“蓄水不深而多生芜藻”,始名“芜湖”。

翻开一张安徽省地图,抬眼看去,芜湖不过是个“平平无奇”的江城罢了:

地貌上属长江中、下游平原的组成部分,以阶地和河漫滩构成的平原为主,零星散落些低丘残陵。地势西南高东北低,最高峰是无为县三公山,海拔676米,较皖南山系巍峨的群山相去甚远。

没有高海拔的山峰那又何妨?河流众多、水网密布的芜湖也可以拥有别样的精彩。青弋江、漳河、水阳江、裕溪河贯穿境内,以长江芜湖段为主干构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水系。另有镜湖、竹丝湖、黑沙湖、龙窝湖、奎湖等大大小小的湖泊,如星子般散布其间。可以说,自“呱呱坠地”起,芜湖这座城市就与水结下了不解之缘。

芜湖因水而生,也以水为界。浩浩长江自城西南向东北缓缓流过,行经芜湖段,因地质构造运动而突然拐弯,形成了东西至南北直角拐弯的河势,一个黄金港湾——大龙湾“从天而降”。虽然区划几经变迁,但是芜湖大抵都保持着沿长江分布的南北条形轮廓,江南、江北隔江迢迢相望、遥寄衷肠。

芜者,草掩地也;湖者,大陂也。草木为芳魂、秀水作骨肉,这座城湖泊纵横,襟江带河,风景秀丽。远山如黛,近水含烟,她斯文秀气而又含羞带怯,万千闺阁风致,尽在不言之中。

久在深闺人未识

漫步鸠兹古邑,诗意缱绻间梦回《诗经》,眼前浮现出芳草萋萋的河边小洲,耳边仿佛听到了雎鸠鸟关关的和鸣声。上接2500年历史,下承徽州文脉滋养,小小一方城,多少文人故迹、诗词雅句,或隐于街头巷陌,或散至埠头渡口。

薄雾轻笼的小城芜湖。亭台、楼宇影影绰绰,好似一幅水墨丹青图。摄影/赵玮

“诗仙”李白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那首脍炙人口的《望天门山》正是作于长江上:“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

此天门山非彼张家界之天门山, 《江南通志》载:“两山石状晓岩,东西相向,横夹大江,对峙如门。俗呼梁山曰西梁山,呼博望山曰东梁山,总谓之天门山。”即今芜湖市东梁山与和县西梁山的总称。此诗意境开阔清朗,汪洋恣意地展现了一幅雄浑壮阔的天门山江景图,这便是如今的芜湖十景之一——天门烟浪。

南宋高宗时状元张孝祥曾作一阙《蝶恋花·怀于湖》,怀念家乡芜湖的风物。“春到家山须小住。芍药樱桃,更是寻芳处。”“留春伴我春应许。”摹景以寄情,赏春、惜春至留春,字字珠玑,流露出他对芜湖的热爱和眷念。他曾捐田百亩,汇而成湖,“环种芙蓉杨柳,鹭鸥出没,烟雨变态”,为“邑中风景最佳处”(叶绍翁《四朝见闻录》)。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正是得益于这位状元郎,方有今日长廊依依、细柳掩映的镜湖。

“干将昔此铸芙蓉,风雨千秋石上松。借问阊门腾虎气,何如江上锁蛟龙。”这是明代剧作家汤显祖游历赤铸山时所作的一首咏景诗,短短28个字,承载着一座城的故事。据《芜湖县志》记载,汤显祖晚年曾寓居芜湖雅积楼,并在此完成了情文兼至的绝世名作――《牡丹亭》。岁月悠悠,长江依旧东流,昔年铸剑留下的淬剑池静默如初,“赤铸青峰”也早已成了芜湖一张亮眼的名片。

但街知巷闻的“芜湖十景”并不足以比拟芜湖这位“大家闺秀”。芜湖是底蕴深厚的,它有目前欧亚地区发现最早的人类文化遗址——人字洞遗址,它是抗日名将戴安澜将军的桑梓,古往今来,有多少文人墨客曾在此驻足,又有多少少年郎从这里走出去,建立一番功业?

芜湖是灵动活泼的,她有万种风情,忽而是铁画中一道苍劲有力的鎏纹,忽而是长江大桥下一朵淘气的浪花,忽而是窑里一件润泽无瑕的青白瓷物件儿,忽而又是广济寺中一阵清明悠远的钟声……半城山水半城诗,既有江南闺阁女子的温润清雅,又不乏些许冷俏娇蛮,这是最生动真实的芜湖。

巧借东风谋新篇

芜湖,有着2500多年的悠久历史,南唐时即有“楼台森列”、“烟火万家”之称,明代中后期已是全国著名的浆染业中心,中国近代四大米市之首……它的身上有太多惊喜,太多未知。

然而,十里长街成旧梦,通商巨埠却已风光不再。那么,滨江小城芜湖如何才能打破长江对城市布局的约束,进而搏击风浪,做时代的弄潮儿呢?

芜湖现代化夜景掠影,纵横交错的干道构成了城市的血脉。摄影/赵玮

芜湖的地理位置可以说是很占优势的,距省会合肥约150公里,是合肥都市圈的重要成员。在合肥迎来高铁7年后,高铁列车也缓缓驶进了芜湖。目前,乘坐高铁从芜湖站到南京南站最快只需38分钟。

半小时的路程,30元出头的票价,“双城生活”眨眼间就变成了现实。交通的便利,带来的不仅仅是普通老百姓出行方式的选择,更多是激发出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无限潜能。在商合杭高铁全线贯通后的今天,相信这点会展露得更加透彻。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芜湖市以全省5.9%的常住人口创造了全省10.9%的地区生产总值,一直位居全省前列。2020年,芜湖乘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东风,一路加速前行。

2020年4月15日,皖江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正式揭牌,总投资352亿元,3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今年计划投资88.4亿元。与此同时,芜湖城南过江隧道正式动工,城南、江北两大重要板块真正实现“一家亲”。

6月28日,商合杭高铁全线贯通,芜湖与上海、南京、杭州、合肥长三角四大中心城市实现直通,“远亲”成功晋级“近邻”。

7月24日,安徽16地市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出炉,芜湖排在第二位,经济总量达到1706.78亿元。

……

“云开看树色,江静听潮声”,缘起湖沼旁的关关鸠鸣,芜湖的故事藏于滔滔江水,匿在街头巷陌。

(文/周琳)

(资料来源:芜湖市人民政府官网、芜湖市志、百度百科)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