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蚌埠:社工“搭台”居民“唱戏” 社区微公益创投活动惠及民生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8月10日下午,在蚌埠市龙子湖区解放街道解三社区活动室,社区微公益创投活动在这里举行,来自欣盛苑小区63岁的居民孟庆红正在介绍小区治理服务项目的相关情况,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社区志愿巡察服务项目负责人刘俊海讲述了加强社区治安防控的相关内容。社区微公益创投活动是由蚌埠市四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的安徽省“三社联动”试点项目中的一种创新实践,真正让居民融入其中,通过社区微公益创投活动,形成社工“搭台”,居民“唱戏”的效应,达到社区治理的创新,让更多的成果惠及民生。

2019年10月, 安徽省“三社联动”项目试点建设在龙子湖区解放街道解三社区“三社联动”正式启动,在龙子湖区政府、民政局、解放街道和解三社区的共同努力下,四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立足服务居民、依靠居民,社区治理项目不断创新,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为民服务活动持续化、常态化开展。为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培育和打造一批草根类公益社会组织,推动社区治理现代化,通过社区微公益创投活动,让居民融入项目,参与活动。

作为2019年“全国百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蚌埠市四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谋划推进“三社联动”创新发展中,将本次微创投项目设计为社区治理类、社区救助类、社区服务类、志愿服务类、其他公益项目5个方面,面向解放街道所有社区社会组织进行项目征集。截止2020年7月31日,共有8家社区社会组织通过各个申报渠道提供了实施方案。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经过资格审查、项目展示、现场答辩等方式,遴选出5个服务项目作为首届解三社区“三社联动”微创投实施项目,分别是解三社区邻里一家亲志愿服务队申报的《“益聊”社区关爱老人服务项目》、解三社区师范府邸11号楼协商议事小组申报的《解三社区楼栋自治服务项目》、解三社区文体志愿服务队申报的《解三社区文化服务项目》、解三社区守望邻里互助团申报的《欣盛苑小区治理服务项目》、解三社区红哨志愿服务巡察队申报的《解三社区志愿巡查服务项目》。每个项目的项目资金从5000元—10000元不等。

活动中还为志愿者代表进行了“三社联动”爱心储蓄卡发放仪式,并讲解了“三社联动”爱心储蓄卡的功能和记录、使用方法,同时专业社工为首届微公益创投项目负责人进行了督导培训。通过此次活动,使“微公益”在社区落地生长,使辖区各社会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了锻炼和提升,推动了社会服务的专业化和可持续发展,在辖区营造了全社会关注公益、支持公益的社会氛围,把多元化的公益事业做好做实,把为民服务活动深入推进,不断促进社区治理创新发展,让更多的居民拥有看得见、摸得到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社区微公益创投活动目前在蚌埠市的社区举办还是首次,体现了社区有需求、居民有愿望、社工有方法、大家齐参与的局面,通过这个活动,促进社区服务和管理多元化,形成特色鲜明的社会服务体系。”蚌埠市民政局社会救助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科科长许德军说。(朱永鑫)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