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蚌埠一小区多户地下储藏室被撬 律师:等同入户盗窃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我们14号楼的地下储藏室好几户门都被撬了,有储藏室的邻居赶紧看看。”8月9日,荣盛碧水湾小区的微信业主群中,业主“梦醒时分”反映,14号楼楼下储藏室的门的“锁鼻子”被人剪了。

业主:物业管理不善,只会让报警

“不是一户,1、2、3单元都有储藏室门锁鼻子被剪的。”该业主认为,自己所在这栋楼的地下室锁被撬开,和小区东门保安力量薄弱有关,因为这栋楼靠近小区东门。

听说储藏室的门被撬了,业主们在群里纷纷建议“梦醒时分”去报警。

业主“机灵”也在群里发言,表示自家地下室被盗了。“我家地下室锁被剪,东西被偷去,物业调监控,结果监控是坏的,物业只会让我报警,小区安全感没有了。”

储藏室门被撬开,也有业主认为和物业管理不善有关。17号楼1单元的一名业主也对小区安全问题表现出担忧,“东门没有保安,其他门有,但也不问,谁都可以随意进出,现在是地下室被盗,接下来就该家中了。”

业主“青松岭”认为这起事件“已经敲响警钟,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完善监控系统,织起‘天网’。”“青松岭”还向物业提出了几条建议,比如,恢复小区大门刷卡进门;加强保安巡逻频次,对非小区业主进入小区售卖物品、收废品等一律禁止入内;进入小区的快递、外卖人员必须佩戴上岗证,否则也应一律谢绝入内。

物业:已报警,会加强巡逻

8月10日上午,记者在该小区负一层的东部找到了14号楼的储藏室区域,因为是在地下,鲜有人至,即便有感应灯,这一区域的整体环境仍偏阴暗、潮湿。一间间储藏室挨在一起,户多、门多,通道也曲折环绕,犹如迷宫,记者发现储藏室的门上几乎都上了铜挂锁,门都是锁闭状态,并没有在现场看到被撬开的痕迹。

随后,记者联系了小区物业,项目经理冀先生告诉记者,有几户业主已经向物业反映了地下储藏室被盗的情况。“我们的保安队长已经去现场进行了摸排,有4户地下储藏室被撬,但没有人明确说出自己财物的损失情况,所以我们去报案,派出所没立案。”冀先生说,从保安队长反馈的情况来看,“被撬的几户里面放的东西都没有动过的痕迹,我们怀疑目的可能是破坏,而不是偷东西。”

冀先生告诉记者,负一层的监控主要在干道上,储藏室区域并没有安装摄像头,所以看不到嫌疑人,物业只能安排值班人员加强巡逻。目前,物业公司正在和辖区派出所联系、沟通,希望警方的巡逻警车晚上能到小区转一下,也想请派出所帮忙出出主意,看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做好防范,尽可能抓到嫌疑人。

主管部门:业主家中失窃,物业不承担赔偿

作为物业公司,应当积极配合公安寻找犯罪嫌疑人,加强对小区的治安秩序维护,加大巡逻频次,加强对小区外来人员的询问、排查等等。

而业主的地下储藏室被撬,物业是否有过错?如果造成了业主的损失,物业是否要承担责任?记者采访了展翔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宗瀛,他认为,这要看业主与物业公司签订的物业合同的具体约定。如果合同中明确,物业的服务内容之一是要保管好业主的私人物品,那么业主家中被窃,应由物业承担赔偿。如果合同中没有类似约定,物业不承担赔偿责任。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市住建局物业科,该部门负责人介绍,“业主家中失窃,物业不承担赔偿责任。简单来说,物业主要是对小区公共区域进行秩序维护,比如卫生保洁秩序、停车秩序、绿化等等。业主家中失窃已经是私人领地,不在物业公司服务范围之内。”

该负责人解释,因为物业管理是指业主对区分所有建筑物共有部分以及建筑区划内共有建筑物、场所、设施的共同管理或者委托物业服务企业、其他管理人对业主共有的建筑物、设施、设备、场所、场地进行管理的活动。物权法规定,业主可以自行管理物业,也可以委托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者进行管理。

律师:地下室盗窃等同入户盗窃

地下储藏室门锁被撬,业主该如何处置?

陈宗瀛介绍,从法律层面来看,即便是收纳旧物的地下储藏室,门锁被撬被盗,性质与罪名和“入户盗窃”一样。非法进入供他人家庭生活,与外界相对隔离的住所盗窃的,就应当认定为“入户盗窃”。这种犯罪行为性质极其恶劣,所以不论有没有财产损失,地下室门锁被撬的业主都应当去报警。

而盗窃公私财物价值一千元至三千元以上、三万元至十万元以上、三十万元至五十万元以上的,应当分别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规定的“数额较大”、“数额巨大”、“数额特别巨大”。陈宗瀛介绍,这次撬地下室门锁的行为发生后,因为业主没有多少财产损失,所以可能不会让犯罪嫌疑人被定罪,但如果其被抓获,至少可以受到治安处罚,任何犯罪都不能被姑息。如果物业公司在整个过程中有明显的过错,比如工作人员擅自脱岗等,就应根据过错的大小承担赔偿责任。(来源:淮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