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4人被抓!安徽一地警方摧毁一特大诈骗犯罪团伙!


来源:安徽网

原标题:74人被抓!芜湖警方跨省摧毁一“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团伙

黑龙江一犯罪团伙,以“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3260’精准扶贫”为诱饵,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疯狂诈骗。芜湖警方组织近百名精干警力前往黑龙江,历时6天5夜,来回奔袭近万里,成功摧毁了这个特大诈骗犯罪团伙,共抓获涉嫌“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违法犯罪嫌疑人74人,冻结涉案资金300余万。8月8日,22名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芜湖。

经第一轮核酸检测、突审后,专案民警安全将22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押解回芜湖,其余涉嫌违法犯罪嫌疑人交当地警方处理。

小案件挖出大线索

今年6月15日,无为市公安局接到居民喻某(女,69岁,无城镇人)报警称:今年4月中上旬的某一天,一个名叫陶某凤的人让她投资“中国梦3260项目”,并承诺有“高回报”。4月18日,喻某决定投资3360元(其中的100元为迁网费,实际“项目投资”为3260元),并通过银行转账方式将资金转到一个名叫郭某平的账户上。没多久,没有得到任何回报的喻某感觉自己上当受骗了,于是便报了警。

接警后,无为市公安局、芜湖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对此高度重视。经核查发现,该项目正是公安部今年5月份公布的第二批“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虚假项目和组织之一。芜湖警方经初步研判,发现该犯罪团伙主体藏匿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等地,他们以“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3260’精准扶贫”为诱饵,骗取会员缴纳3260元会费,分层级提成牟利。集团成员可能达数百人,分为多个层级进行管理,隐蔽性极强;受害群众遍及全国各地,诈骗数额特别巨大。

7月16日,无为、芜湖两级公安机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6.15”专案组。7月27日,专案小分队赶往黑龙江省哈尔滨、牡丹江市开展前期侦查和协作事项,周密制定集中收网行动方案。

7月24日,无为市“6.15”专案组派出精干警力前往黑龙江省海林市开展实地秘密侦查工作,并将前期侦查情况逐级上报芜湖市公安局、省公安厅,请求上级给予支持和技术指导。

两省警方协作摧毁特大诈骗团伙

8月初,专案组赶至黑龙江海林市、哈尔滨市等地开展秘密侦查,并就收网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积极与当地警方进行对接,协调相关事宜。

经侦查发现,该犯罪团伙为逃避打击,将成员们分散入住到各个居民区,从而给抓捕工作带来较大的风险和挑战。为实施精准打击,确保集中收网万无一失,前期侦查人员实地对每个抓捕目标进行秘密踩点。

在安徽省刑警总队统筹协调下,8月4日,芜湖、无为市两级公安机关共组织80余名警力,分头赶赴海林市、林口县、哈尔滨市。为确保摸排、蹲守、抓捕、审讯、押解、转运等工作万无一失,在正式行动之前,两地警方有关负责人先后开展多轮深入沟通、磋商,确保万无一失。

8月6日凌晨,皖黑两地近200名精干警到达指定位置。3时整,分处哈尔滨市、牡丹江市海林市、林口县的28个抓捕小组同时开展统一收网行动。上午9时许,收网行动基本结束,参战人员共抓获74名违法犯罪嫌疑人。嫌疑人中最小的22岁,最大的67岁,其中预定目标22名骨干成员均被抓捕归案。

在多个现场,民警查扣大量账目、培训材料、项目资料等,依法收缴银行卡160余张,手机40部;缴获现金70余万元,冻结涉案资金300余万元,涉案财物整整装了十四个箱包。

8月8日,22名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芜湖。专案组民警、辅警及犯罪嫌疑人在芜湖市区一家医院全部通过核酸检测。8日下午至9日上午,经过一整夜紧张审讯、体检后,除一人因身体原因依法被采取监视居住外,其余21名犯罪嫌疑人被无为警方执行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