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安徽蓉城: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自蓉城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来,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激发文明实践的生命力,于“润物细无声”中让文明的种子在村民心中扎根,推动农村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进发。 

村规民约“约”出好风气。蓉城镇推动各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伙看得见、听得懂的“土规定”“土口号”,形成百姓能明白、愿遵守的约定俗成。在蓉城镇新中村江村村民组,干净整洁的村道蜿蜒交织至远方,白墙黛瓦的农家小院掩映在红花绿树间,广场墙上一幅幅文明主题壁画,以及路边树立的村规更是分外醒目。

环境治理“治”出美家园。近年来,全镇下大力气破除农村环境痼疾,通过推进“五清一改”、厕所革命、人居环境整治等,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行走在云山村汪村组,村中心的一汪池水清澄明净,将四周的垂柳、农家小楼倒映其间,俨然来到江南水乡。“环境漂亮了,人活得都有精神。”村民们说。

文化惠民“惠”出新生活。7月28日,“送戏进万村”活动在蓉城镇精彩上演。悠扬婉转的旋律,高亢嘹亮的唱腔,细腻传神的表演,赢得了现场群众的阵阵掌声。通过‘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中开展民族特色浓郁、时代特点鲜明、群众广泛参与的节日文化活动,进一步传承了中华传统美德,弘扬了时代文明新风。

通过坚持不懈地抓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蓉城镇处处盛开“文明之花”。村规民约不仅贴在展板、画在墙上,更成为村民自觉遵循的好风尚;“五清一改”改善了乡村人居环境面貌,解决了各村表面上的“脏乱差”问题;乡村广场、农家书屋等基础设施不断建设完善,着力解决农村“底子薄”问题,让农民群众感受“稳稳的幸福”;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生生不息传承着优秀传统文化,源源不断传递着正能量,滋润百姓心田,潜移默化增添了蓉城镇乡村振兴的“内涵美。”

(曹丽)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