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淮南:援藏干部接力脱贫攻坚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韩店村地处大别山片区国家级贫困县—淮南市寿县西南部,村子距县城70公里。由于位于淠河中游,交通偏僻,易涝易旱,村民外出谋生者居多,常住村民以农业种植及滩涂养殖为主。该村占地10平方公里,现有37个自然村1806户6642人,常住村民830户2210人。2014年被确立为国家级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80户1107人,贫困发生率为16.67%。2017年4月以来,安徽省第三批援藏干部王保敏同志率领的市城管局驻村工作队发扬“老西藏精神”,推动全村在基础设施、特色产业、村级阵地和集体经济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2018年通过省级第三方评估验收,整村脱贫出列。目前,该村村民人均纯收入1万多元,贫困发生率降至0.6%。

做好土地流转助力脱贫攻坚

“春节前后,我们与茂隆苗木、富强蔬菜、英旭瓜蒌等多家村办企业负责人电话联系,要求对方按期积极支付土地流转租金。目前,大部分土地租金已经打卡发放到位。今年受疫情和汛期影响,虽然部分村民的土地流转租金有点推迟。但经过努力,可以保证今年的土地租金全部发放到位。”“我们村青壮年大多在外务工,在家从事农业生产的年龄大多在五六十岁以上,我们这地方生产条件差,种地也赚不到什么钱。现在推广的“公司+农户”模式很受村民们的欢迎。”市城管局驻韩店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王保敏说到。 

近年来,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韩店村把土地流转作为农民致富、农业增收、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采取“农户转包、地企共建”形式,积极引导农户将土地承包给企业进行规模化种植。先后引进了茂隆苗木、春申及御景苑牡丹园、大棚蔬菜、瓜蒌等多家特色企业,累计流转土地2000亩。全年村民土地流转收入在140万元以上。土地流转后,不光村民实现了每亩每年700元收益,在其中打工的都有不低于每人每年1万元的收入。17个自然村150多户贫困户成员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坚持党建引领用好产业资金

在对韩店村的精准帮扶工作中,王保敏同志多方奔走,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三年来,协调争取资金3000多万元,先后实施了村部党建阵地建设、村庄整治及道路硬化、改水改厕、村卫生室改建等基础设施项目,实施了就业扶贫驿站、小额信贷、自我产业发展、光伏电站等产业发展项目。

“记得2017年4月底刚来时,村部广场道路泥泞,杂草丛生。村部旱厕臭气熏天,破旧不堪。村部是党在农村为民服务的重要阵地,经认真思考,工作队决定,就从村部广场改造做起吧。现在焕然一新的村部和广场建起来了,亮起来了,强起来了。全村实现了组组通,完成了村庄整治,户户通上自来水,农户的厕所改造也基本完成了。目前正在实施村内道路亮化工程。我们对此感到非常欣慰。”韩店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王保敏讲到。

在抓产业促发展的同时,工作队十分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工作队多次开展“第一书记讲党课”等活动,认真制定活动方案、落实活动内容,使全村的党组织生活逐渐步入正轨;以村两委换届为载体,注重把贫困户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努力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促进了村两委班子进一步优化;加强对所属村支部党建及村干部管理,以创先评优为抓手,引导村干部积极为民办事,积极开展脱贫政策宣传,组织党员及致富带头人为贫困户发展出主意、想办法,努力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壮大集体经济密切干群关系

“2017年4月,我们刚到时,打听到村集体上年帐面上不到1万元。2017年年底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就达到7.02万元。2018年我们是13.8万元。去年我们是39.45万元。现在村集体收入增加了,村里也有了为民服务办事的本钱。大家的腰杆子也硬了,讲话也有底气了。”谈到村级集体收入,王保敏同志如数家珍,也非常兴奋。

在流转土地的同时,村里可按照每亩每年50元的标准,提取作为村集体收入;对财政投资68万购买的两台挖掘机进行发包,年创收4.8万元;先后投资83万元建成投产的60KV、70KV村集体光伏电站年创收12万多元;利用2018年第一批财政扶贫资金50万元,采取“保底+分红”模式入股春申油牡丹公司,年创收3.5万元。投资200万元建成的400亩蔬菜大棚、瓜蒌基地也顺利完成招投标,在地作物长势喜人,年创收4万多元。11个行政村联建的总投资1000多万元的温氏猪舍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正是由于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增强了,现在村里每年可以拿出20多万元,对200多户无收入户、低收入的贫困户进行村集体经济分红。关爱弱势群体也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王保敏同志饶有兴致地讲到。

昔日援藏建藏今朝脱贫攻坚

王保敏同志在村工作非常低调务实。到村之前,他在市局分管的工作大多是全市急难险重的任务。在交谈中得知,无论是当时的煤炭堆场整治、环卫市场化改革,还是混凝土搅拌站防尘密闭,都时间紧,任务重。但在市政府领导同志和大家的支持下,都完成地很好。特别是全市建筑垃圾再生资源化利用,在他的努力下,全省在淮南召开了现场会,收到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在省《雪域之恋》摄制组因制作需要来村采访时,大家才知道他曾是安徽省第三批援藏干部。王保敏同志讲到,自已在局里分管这项工作,知道组织需要,自己就主动报名来了。能在有生之年,有幸参加国家的援藏和脱贫攻坚两大任务,也是个人的荣耀。目前他也是全省唯一一个援过藏仍奉献在扶贫岗位上的同志。

到村工作个人付出的牺牲很多。2017年底,经他协调的村部广场绿化带的小树苗刚种上不久,突遇大雪。怕刚种下的小树苗被大雪压断,雪刚停,他就不顾劝阻,拿着工具就去铲雪,反反复复做了许多次。后来听他说,正是由于不听劝,让他在村里第一次切身尝到了“五十肩”的厉害。但那些天,他始终强忍疼痛在村开展走访,落实慰问迎检的各项工作。老母亲腿关节经常疼痛不能走路、女儿生产、外孙女逐渐大了,他都因为驻村扶贫走访整改任务重而不能亲身照顾,感到十分愧疚。王保敏同志经常讲,在村工作,与在城里的市局工作生活环境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的。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切实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一心一意扑在扶贫事业上,任劳任怨坚持驻村工作,认认真真干好一件又一件具体工作,坚持下来才是硬道理。去年下半年,在乡里召开的座谈会上,他及时向乡党委、政府提出了加强村级扶贫资产和村级应收费用管理的建议,得到了乡领导的高度重视,及时修补了工作中的不足,有力推动了全乡扶贫资产项目规范化管理。

工作队荣获“全市优秀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县“最佳驻村工作队”称号。王保敏同志个人荣获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全县十佳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称号。3人次在年度工作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