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泗县:文化广场晒起精神“食粮”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近期随着天气温度升高,吃过晚饭,大家都三五成群的来到位于村部旁的文化广场,村里也按时的把广场舞音响拿了出来,这是近几年来村民们自发形成的习惯。音乐响起来,群众跳起来、笑起来,广场周围的路灯亮如白昼,孩子们在一旁玩耍,几位舞累的群众摆弄着健身器材,年纪大的坐在文化长廊里听着广播。这样和谐融合的情景在如今的乡村比比皆然。

“以前群众的娱乐基本上是在小卖铺或小超市前打牌、麻将,有时候还涉及到赌博;晚上要么在家看电视,要么谁家有‘红白事’,到那看一些所谓的演出。既不能够提高群众文化精神生活水平,反而助长了一些不好生活现象。归根结底还是群众没有像样的娱乐地方。”泗县黄圩镇文化站站长说道,“现在好了,我镇的文化活动场所从2014年‘0’状态到现如今25座,广播站点从42个增长到219个。从根本上改善了群众文化生活难的情况,极大的提高了群众的精神文明建设,有效的抵制了不良文化的传播。”

现如今走在村庄的文化广场的长廊中,环顾长廊四周,“基层党建”宣传、“好人好事”事迹映入眼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传播着新时代思想,宣脱贫攻坚政策,说新农村变化,颂乡村美好生活,到处都满满地正能量,群众们都由“心”而变,重“新”生活,精神抖擞。

“近年来,我镇紧紧围绕‘14+1+N’文化活动场所建设目标,在实现每个行政村至少有一座文化广场目标前提下,再进一步充实‘农家书屋’。实行农村文化广场与农家书屋‘整合’,充分发挥体育场、健身场、舞台、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等多项功能,将地域风情、民俗文化、健身娱乐等元素融入到农村文化广场建设之中,使农民锻炼有去处、求知有阵地、娱乐有场所。文化建设在乡村振兴的建设中起到凝聚人心、倡导文明、构建和谐的作用。”黄圩镇党委书记余正彩介绍到。在文化建设的推动下,泗县黄圩镇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送戏、送电影进校园、进乡村,先后举办送春联活动、“美丽黄圩广场舞大赛”、“黄圩镇曲艺大赛”、扶贫日宣传募捐等一系列文化活动,极大的丰富了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

不仅在黄圩镇,泗县范围内都是如此。文艺演出取缔了低俗表演,广场舞取代了麻将桌,健身器材代替了沉迷电子产品,这是农村近些年来最大的变化。在文化建设潜移默化地影响下,群众们的思想更加解放,健康文明的意识更加强烈。

文化广场在如今的乡村文化文明建设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是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精神“台柱子”。在此基础上,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村规民约为抓手,把反对邪教迷信、反对铺张浪费、反对“等靠要”思想作为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利用十星级文明户、孝德榜、美丽庭院评选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用先进文化占领乡村的思想阵地,使更多的乡村振兴优秀成果“秀于外、慧于中”。(朱立杰)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