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泗县:种养有特色增收有门路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在扶贫开发中,发展产业是关键。产业扶贫是从传统的“输血”式扶贫跨越到“造血”式扶贫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泗县利用农业大县的资源优势,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能人大户参与农业生产发展,鼓励规模化经营,主动与高校对接,为特色农产品找销路,让更多群众通过产业兴旺致富,收获乡村振兴的发展红利。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挑起扶贫大梁

缺资金、缺技术、缺信息,是产业脱贫路上常见的症结。泗县重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积极推行“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通过创新“园区+”扶贫路径,实施各类园区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家庭农场带动和贫困群众自己发展产业,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挑起产业扶贫大梁,并将贫困户融入到产业链条中,获得稳定的收入,以此来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扶贫格局。与此同时,泗县鼓励带动贫困户自种自养。引导贫困户重点发展山芋、花生、瓜果种植和设施蔬菜,以及畜禽养殖、中草药种植等特色产业。加大特色种养业奖补政策力度和对贫困户种养殖专业技术培训,提高贫困户发展种养业的积极性。

“农校对接”扩大农产品销路

产业发展要有销路,产业扶贫才有出路。为解决经营主体和贫困户特色农产品销路问题,泗县探索了一条与高校合作的路子,力争把泗县打造成高校食堂的“菜篮子”“果园子”。

目前,泗县已与合肥学院签订框架协议,由合肥学院后勤集团先期协调所辖6个食堂拿出40%的供应量采购泗县优质农产品,年需求农副产品1000吨以上。看准“农校对接”这条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合肥学院为突破点,向合肥市及其它地区高校积极推介,主动找销路。“农校对接”为泗县的特色农产品找到了有效销路,下一步将逐步增加合作企业的数量,扩大直供品种与规模,并探索更加完善的合作模式,泗县的农产品卖出好价钱、卖到更多的地区去。

完善产业体系将泗县特色种养业做大做强

特色种养业扶贫是产业扶贫的一种有效方式,也是保证脱贫不返贫的可持续方式。现代种养业的发展,离不开产业服务体系。

经过几年的发展,泗县抓住“农头”的基础优势,在“工尾”上下功夫。为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全县将特色产业链条向加工业、保鲜贮藏、流通等领域延伸,充分发挥第一产业的基础优势,向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要增值效益。探索三产融合之路。大力推进打造集农业标准化生产、种养生态结合、农事体验、民俗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加速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在发展绿色高效的种养产业扶贫项目同时,注重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吸引大批游客观光采摘。(杨秋秋)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