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固镇:美丽乡村建设让村民“爽”起来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固镇县濠城镇董艾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以董仲舒、儒家文化为主的董子园为载体,促使儒家文化与现代文化进一步融合,形成了“儒学之地、首善之村”的民风氛围。

董艾村在建设中以打造“生态宜居、一步一景”为核心理念,在不同的景观节点建设了亲水平台、水景荷花、儒学经典、沿水步道等,充分体现儒学与现代的有机交流融合,形成村中有景、村中有园,水与景相依、村与园相连,建设成了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的新时代美丽乡村。

近年来,董艾村不断大力培育好人文化,广泛开展推荐、学习、宣传、争当“固镇好人”“濠城好人”活动。2019年-2020年,董艾村举办了“董艾好人”“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推荐了“固镇好人”人员,同时,不断推进“身边好人”评选工作常态化开展,在全社会营造善待好人、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文明新风遍吹董艾。目前董艾村在19、20年两年评选出10名“董艾好人”,10户“十星级文明户”,10户“最美家庭”,8名“好婆媳”,4名“好儿女”,4对“好夫妻”。

董艾村注重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管理、建立了服务站管理模式。该村目前有义务巡逻服务队、便民服务队、生育关怀服务队、关爱老年服务队、环境卫生保洁服务队、扶贫帮困服务队等10支志愿者服务队,每队服务队由本村群众自发组织,并于每周开展一次活动,志愿者齐动手,清理整治家门口环境,使志愿服务活动更可持续,进而常态化发展,目前,已建有高标准亮化的文化广场、拥有2000册书的美丽乡村书屋、有内容丰富的文化长廊,条条硬化拓宽的水泥路已实现了畅、亮、绿、美、洁,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去年以来组织了董艾村广场舞比赛、干部群众篮球比赛、“庆七一”活动、“农民趣味运动”等文体活动,2019年至今共计开展大型文体活动6次,群众参与1000余人次,获得了积极的社会效果。

该村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和禁毒禁赌会。红白喜事不大操大办、一改讲排场、比阔气之风。党员干部群众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累计开展移风易俗活动10余次,让董艾村民风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新风吹起让董艾村村民神清气“爽”!

(冯坤鹏 叶润东 陈锐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