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 老百姓娱乐的“不夜城”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姐妹们,准备出发了,昨晚大庄镇新集那边来跟我们PK,听说今晚上黑塔马厂山也来我们这广场露一手,到时候大家都打起精神,给咱们岳场、给瓦坊争脸啊!”这是安徽省泗县瓦坊乡岳场村刘场庄花挑队最活跃的领队宗纪荣的声音出现在她们的微信群里。

在脱贫攻坚战役过程中,泗县农村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尤其是村级文化广场建设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自从这些文化广场建成后,不论春夏秋冬,只要不是雨雪天气,每天晚上,乡村文化广场就成了老百姓欢歌载舞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更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主要阵地。

瓦坊乡岳场村文化广场是乡党委政府在2018年下半年多方筹集资金建成的,现在是远近闻名的“文化不夜城”。随着刘大路、彩虹大道延长线等多条县乡主干道的的铺修通车,每天晚上都会有2000多名的文艺和健身爱好者不约而同地相聚在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有本村的、还有周边乡镇的。有步行的、有骑着三(两)轮车带上老人孩子的、还有不远数十公里开着小轿车来一起热闹的帅哥美女。每当夜幕降临时,亮如白昼的高杆灯下,老人、小孩、美女帅哥、大嫂们尽情地摆动着身躯,跳着欢畅又养生的广场舞,成对的花挑组合在音乐的陪衬下欢快地扭转着,多彩的旱船在男女老少的欢呼声中欢快地漂浮着......还有大鼓、琴书多种娱乐节目同步开场。在大人娱乐的同时,小孩子们更是喜乐开怀,因为各种水果、饼干、瓜子等零食应有尽有。在寒暑假期间,还会有蹦床、套圈、气垫城堡等各种儿童娱乐摊位。

瓦坊街许氏唢呐班班主许振良对笔者说:“这个文化广场非常有人气,大家白天都忙于工作忙于生意,晚上,很多人都老远来这热凑个闹劲儿,高兴就跟着跳几下,既放松了心情,也缓解了一天的劳累”。

乡村文化广场不仅是老百姓的精神文化娱乐阵地,也是周边思想活跃人士的生意场所,带动了一部分群众的经济收入。

“香甜可口的绿色天然葡萄,自家园地种的大家过来尝一尝。”岳场村村民莫飞各正在广场边上不停地叫卖着,每天晚上他都能卖上不少葡萄。

在广场边做烧烤生意的岳场村村民徐伟说:“我原来在外地做烧烤生意,因为疫情没有出去,前段时间来玩,看到每天晚上都有一两千人玩耍,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做起了烧烤,结果生意很不错,有时比在外面收入还高,既不耽误家里农活,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

这些文化广场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最主要载体,也是新时代文明创建的最重要阵地,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承载着“乡村治理与时代文明”的有机融合。

目前,泗县187个行政村都建设了农民文化广场,搭建了舞台,配置了体育健身器材,有的还构思了文化育人长廊。这块阵地,不但是老百姓文化娱乐活动的主阵地,还时常变身为老百姓的法制宣讲阵地、孝道弘扬场所,更是移风易俗宣传教化场地。不仅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还激发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潜移默化中,起到了润物细无声地作用,激励着大部分留守妇女们主动改掉了“碗碟一推麻将桌前扎堆”和东家长西家短“嚼舌头”等陋习,强化了干劲,更多地主动寻求居家就近就业增收的门路。

纵观乡村文化广场的社会效应,实现了当初建设时的指导思想和目的:哪里群众最多,广场就建在哪里,建好后,哪里有广场,哪里就是群众欢心娱乐的海洋,哪里就是新主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阵地。(曹伟)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