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铜陵市铜官区西湖镇新圩村:雨过天晴 养藕正忙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8月8日下午,空气热得冒烟,位于铜陵市铜官区西湖镇新圩村的近两千亩莲藕正在旺盛生长,一望无际的荷叶海洋在南风的吹拂下摇曳生姿、重焕生机,是夏日里最沁人心脾的风景。

“莲藕就是奇怪,没水不行,水多了也不行,天气越热还长得越欢!”站在田埂上,养藕人沙根生头戴斗笠,脸庞晒得黝黑,开心地眯起了双眼,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眼前的情景令人欣慰,但回想起刚刚过去的7月,沙根生还是心有余悸,持续近1个月的降雨差点让他们公司今年的全部心血付诸东流。记者走在圩堤上,深一脚、浅一脚,有些地方已经被太阳晒得干裂。“这全部都是新加固的子堤,土质还非常松软。”村委会主任崔全虎向记者介绍。整个新圩村地势低平,原本以种植水稻为主,2018年,为了让村里找到新的致富出路,该村在土地流转的基础上,通过拍租的方式,改种附加值高的莲藕,仅2019年一年就让村集体收入从原来的几万元增长到约50万元。行情被证明看好,2020年的1970余亩也已经种下,可就在关键的生长时期遇到了洪水。崔全虎表示,7月6日的一场大雨就让东湖外河道直接漫堤,该村组织人员连夜进行抢险,调动多台挖掘机多方取土,用6天时间将2500多米大堤加高一米多,另外购买11台水泵进行了近一个月排水,才帮助莲藕度过一劫,直接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

这几天,天气放晴,高温袭来,养藕人一刻也没有松懈,“就好像人生了一场大病一样,个子够高但还没什么肉。”沙根生说,这几天,他们已经利用无人机为莲藕进行施药,解决长期雨水浸泡带来的瘟枯问题;并组织补肥,确保今年的莲藕产量。同时,今年的新莲藕已经开始上市了,各地的客户陆续来到基地内选购,并将一直持续到明年3月,一切正在恢复之前的活力和正常管理。(张久愿)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