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泗县:脱贫路上立志腾飞的强者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今年55岁的钱通是泗县黄圩镇红星村人,中等身材,随身架着一副铝合金拐杖。7岁时本来就因小儿麻痹症所致轻微肢体残疾的钱通,由于过于淘气在一次玩耍时不慎大腿骨折,因家庭困难,没有及时得到治疗,导致重度肢体残疾。读初中时,钱通看到很多同学考上高等学校,自己却因身体残疾不能被录取,因而对于上学彻底失望了。他在心里默念:“必须承认事实,面对事实,必须立志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才能立足于社会。只有坚强不屈,取得成就、做出成绩才能弥补身体的不足,只要有出息别人就会佩服你、另眼相看你。”

初中毕业后,他便筹集资金在家开个小店,卖一些农村日常用品,不久又改做卤菜生意。因为身体不便,钱通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选择学习家电维修技术,然后在集镇上租房做起了家电维修生意。由于钱通为人耿直、特别守信用,因而只要答应了人家什么时候取货就必须按时兑现,哪怕一夜不睡觉也要把工作完成。由于他是一位重度残疾人,动作、力气无法与正常人相比,常人一个小时就可以修理好的电器,他却要两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完成。

身体大不如以前的钱通灵机一动便又想起了修理小家电这条门路。因为小家电维修既不要蹲下也不要站立,只要坐在那里就可以操作了,这样才更适合自己的自身条件。于是他在已掌握彩电、冰箱、洗衣机维修技术的基础上又到山东省一家专业技术学校专门学习小家电维修技术。结业后将原来的彩电、冰箱、洗衣机修理部改成了小家电维修部,一位重度残疾人仅仅靠做小家电维修的微薄收入,要养活年高多病的老父亲及老母亲,日子过得很艰难。

自2017年被政府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钱通便及时得到了政府的关怀和帮助。他不但享受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肢体残疾人燃油补贴和两元资金扶持,而且得到了政府5万元小额贷款的帮助。钱通立即用这笔资金扩大规模,采购小家电在店里销售,鉴于他多年做家电维修所获得的信誉,因而店里整天都是人来人往、生意兴隆。

钱通为人忠厚,办事认真。只要顾客所购的小家电当时没有买到,不管是本店一直没有销售过还是暂时缺货,他都会立即记在笔记本上马上采购。钱通不但保证“货真价实”,而且售后服务做得特别好,绝对保证随到随修。最近他还增加了洗衣机以旧换新业务,因而更增加了顾客光顾的次数,因此他的生意越做越红火赢得周边群众的欢迎。

钱通自己残疾生活困难,却一直为残疾人、贫困户和老弱病残人员及五保老人着想,为他们提供自己进货价格销售及免费维修。多年来他不但一直参加爱心募捐活动,而且针对流浪乞讨的弱势群体格外体恤,总是用自己爱心来帮助他们。他一直用网络与各地残疾人朋友交流,用亲自经历引导和启发他们,使好多处在悲观失望中残疾朋友振作起来,面对人生、融入社会,并取得了成就。

2019年钱通顺利脱贫,周围的人对他更加刮目相看,这也更加激发了他立志腾飞的决心。“政府的政策真是太好了,如果不是政府的扶持,我一辈子只能是勉强度日,无法脱贫,我一定要继续拼搏,坚决不能返贫!”钱通高兴地对笔者说。(姚森 时西化)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