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抗癌数月后 安徽这位抗“疫”英雄又多一新身份!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8-13 第872期

原标题:抗癌数月后,安徽这位抗“疫”英雄、网红妈妈又多一个新身份!

“ @合肥第四十五中陈彦然,认真写作业”。还记得那位在武汉方舱医院隔空喊女儿写作业的妈妈周国红吗?上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将她的名字登记入库。 这位抗“疫”英雄、网红妈妈,在开启抗癌之路数月后,又为自己的人生悄然写下了新的安排。

从抗疫到抗癌,周国红的命运牵动着很多人的心。在过去的几个月时间里,她辗转在手术、放化疗、药物临床试验中, “以前天塌了也不会哭,现在经常掉眼泪。” 但转过头来,笑对人生又成了她的选择。

在治疗间隙,她回归家庭生活,为孩子洗衣做饭,一家人围桌说笑。“生活是苦,但要相信生活是好的。”她坚信道。

坦然面对病情起伏

因为开刀的缘故,周国红的头仍然不能自由转动,“觉得自己像个机器人。”面对记者时,她苦笑着调侃道。作为安徽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今年4 月周国红在结束抗“疫”之旅后,被确诊为甲状腺癌转移。此后,她经历了首次手术,并乐观、坚强地接受了相关治疗。

如今通过搜索引擎检索周国红的名字,系统就会自动推送出“周国红护士怎么样了”的关键词,其实在网络上关心她的人很多。周国红的抗癌之路并非没有波折。就在不久前,她在检查中又发现了脖子底下出现了淋巴结,可能面临二次手术。

“甲状腺癌本来就是个惰性癌,淋巴就是一直在长,我也用药了,还参加临床试验了,我不相信它一点效果都没有咧。”如今说起病情的变化,周国红脸上淡然平静,她说自己仍在等待临床试验,希望能够使用靶向药物做一些控制。

周国红进手术室前发的朋友圈

这些天,已经经过一轮放化疗的周国红,努力让生活恢复成以前的模样。她像一个普通中年女人,买菜、做饭,只是在家务这块,她显得有心无力,“实在有些干不动了。”

周国红家客厅有一个一米多长的小沙发,那里一度成了她的小窝。因为7 月6 日刚做了治疗,她身上带有辐射波,在二十天左右的时间里,她都要与人保持两米的距离。所以她决定白天窝在小书房里,晚上就独自睡在小沙发上,尽量不接触老公和孩子。

不过这样没能坚持太久。因为爱人在教育系统工作,接到中高考巡考等任务之后,她又把照顾孩子生活的事务给揽了下来。“我开车送小孩去辅导班,就跟她说,你尽量往后靠,我尽量往前,我俩保持一米多的距离。”

说这些的时候,周国红并没有流露出太多委屈。“生活就是这样,生活是苦,但是要相信生活是好的呀。”关于生活的分量,周国红总会想起自己的家庭。母亲走得早,父亲独自带大她和弟弟,又把她送到奶奶家读书,所以她从小性格就很泼辣和独立。

之后父亲瘫痪在床,她与弟弟轮流照顾,直到去年老人家去世,那也是一段艰难的岁月。为了能够照顾老人,她会选择上一个24 小时班,这样可以调休三天。大家经常看她风风火火地骑个电动车,电动车上一大袋菜。

“那个时候真的很难,不都过来了。”她轻轻地说。

给女儿传递精神财富

一向自觉内心坚韧的周国红在生病以来也经历过崩溃的时刻。在家人眼里,她的情绪管理一向很好,天塌了也不会哭。但是现在不行,有时候会情绪不好,经常会掉眼泪。因为现在有了牵挂。

其实很多人认识周国红都是因为防护服上的上那句“@合肥第四十五中陈彦然,认真写作业”。当时,因为担心自己抗疫,正值初中的女儿学习成绩会下降,于是周国红便通过特殊方式隔空喊话女儿,没想到成了网友们眼中的“硬核”母亲。

在得知陈彦然小姑娘的心愿是报考武汉大学,武大校长窦贤康还亲自给孩子写了鼓励的信。夫妻俩在感动之余,并没着急让女儿知道,希望孩子可以保持着简单和低调。网络时代,拦是拦不住的,“后来她知道真的有这样一封信是写给她的,可开心了,学习起来也更有劲。”周国红说。

好在女儿也很明白爸妈的用心,有时候人家会很好奇地问她,你是不是网上那位“陈彦然”? 小姑娘就会很狡黠地回应称,可能是重名吧。

周国红告诉女儿,自己把那封校长回信夹在他们家房产证里,和最贵重的东西放在一起。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是夫妻俩想带给女儿的精神财富。

提到女儿,周国红始终一脸满足。 她觉得女儿很机灵,性格像爸爸,情商很高,也比较会说话,和自己直爽的性格不一样。 她的手机里存着大量女儿的画,从小时候画的简笔到现在画的国画都被她拍照保存了。“我们没带她报过班,有时候看她一边看着电视,一边自己就画了一些出来。”

如何扮演母亲这个角色,周国红自觉有点像“虎妈”。除了简单照顾女儿的起居,她也会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带孩子背背书,甚至为了孩子的一道物理题目,在晚上花好一会儿功夫来研究。

当年因为家里没钱让她读高中,周国红上了卫校,17 岁便工作至今。如今38 岁的她觉得现在的孩子很幸福,现在的课程也很有意思,比如在物理这门课中,孩子们这么小就会接触到宇宙科学,这样开阔的视野是她当年梦寐以求的。

“我以前有个想法,就是地理课上到哪,我就带女儿去哪里玩。后来我做不到了。”不过她又补充说,“我肯定还是要把我女儿送到大学去的,我觉得我肯定行。”

希望身体还能做贡献

周国红感到,生病以来她更觉得应该珍惜眼前,活在当下,很多事情说做也就做了。比如这次申请成为中国人体器官捐赠志愿者,就是她一直以来的心愿,希望自己的身体还能为社会做点贡献。

“其实早就申请了,最近卡才寄过来。” 周国红提起自己的同行——第三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里就有好几位队员,和自己做了相同的选择,申请的时间更早。 “可能从武汉回来之后,对于生死都看得比较淡了吧。”

离开武汉数月,虽然那段白衣执甲的记忆让每位参与者都印象深刻,但在周国红的心里却已经翻篇,“说起来不会再那么激动了。” 那时,她在武汉市经开区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担任病人中心主任,解决患者的各种心理、思想、生活中的问题,对患者进行情绪抚慰和心理护理。 在她的组织下,方舱里出现了很多人在电视上看到的场景:老教授带大家读书,“小品哥”表演节目……在那样的时期,这些活动安抚着人们的情绪、抚慰着病患的心灵。

周国红很喜欢在朋友圈里记录着生活的点滴,从武汉回来之后,每一条朋友圈下面,都有很多当时她照顾的患者发来的关心话语和点赞。不过有时候真的心里很难的时候,她也不会在朋友圈里说,不想让大家担心, “总是希望我给大家带来的是正能量而不是负能量。”

可是人与人之间总有最亲密的关联,对于周国红来说,离她最近的还是家人。她坦言老公和女儿其实也有压力,只是不说而已,但大家也都一起面对了。偶尔她也会跟女儿谈谈心, “我就说妈妈万一以后不在了,你一定要和爸爸相依为命好好生活。”

从抗疫到抗癌, 周国红心存大爱,笑对人生!祝愿这位勇敢的妈妈挺过难关,早日康复!

王文佳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陈牧 夏丽霞/文 王从启/图(来源:新安晚报微信公众号)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