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固镇:殚精竭虑为脱贫 一心一意谋发展——记扶贫队长周立良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8月10日傍晚,笔者漫步在固镇县仲兴乡沱西村宽敞平坦的道路上,两侧绿树如茵,鸟语花香,村容村貌整洁优美,家庭环境干净舒适,忙完活回来的村民们聚在一起闲话家常,孩子们在一旁嬉戏打闹,落日的余光洒落在这个小村庄上,动静结合、光影相应,组成了一幅如诗般的美丽画卷,这就是脱贫后的沱西村村民如今的生活场景。

“现在家里收入高了,村里环境也好了,这都要感谢我们的扶贫队长周立良,是他带领我们脱贫致富,也是他提出改善人居环境,让我们老百姓不仅能吃饱穿暖,还要过得幸福快乐!在这样的干部带领下,我们有信心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村民提起周立良,无不拍手称赞。

“周队长,听说你马上要回城了,我们都舍不得。短短两年多时间,你带领大家伙脱贫致富,现在全村44户贫困户,有43户已经实现了稳定脱贫,还为全村群众谋到了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你就是大家伙的主心骨、当家人,我们都希望你能留下来继续带着我们干。”在一次走访中,贫困户赵开静满脸不舍得望着周立良说到。

村民们提到的周立良是固镇县市场监管局一名普通干部,2018年初下派到沱西村任扶贫队长。两年多的时间,他脚踏实地、一心为民,关心关爱贫困群众,主动担当作为,带领群众把脱贫致富的路越走越宽,他的真心、诚心、细心、耐心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到村任职就是村里的人

2018年4 月13 日,周立良在到村里任职的第一天,就向组织表态:“组织既然信任我,把扶贫队长的重任交给我,我就要沉得下心、屏得住气,钉在村里,铆在一线,踏踏实实地为村民排忧事、解难事、办实事,不仅要确保每一位贫困户都能彻底摆脱贫困,过上富裕生活,而且还要让他们脱贫稳定,让全村走上共同富裕之路。”刚放下铺盖卷,他就深入到田间地头和村民家中走访,了解村情民情和群众所需、所盼、所想。同时,把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带到农户家中,通过接地气的方式进行解读,让群众对扶贫政策有更深入的了解,并积极配合扶贫工作的开展。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周立良就和村里的贫困户一一见了面,把全村的情况和村民的所想所盼以及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全部详细的记录在本子上,刻在脑海里。并贫困户的实际,制定了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的脱贫计划。为了便于工作,他一年365天,有300天吃住在村里,就连家里的老父亲患脑血栓住院,他也只是回去看过一次,把照顾父亲的重担全部交给妻子后,又匆匆赶回村里继续开展工作。两年来,除了公事他很少回县城,成了标准的村里人,光是工作日记就足足记了7大本。

扶贫队长就要用心扶贫

“组织上安排我来扶贫,我就要动真的、干实的,真正让贫困户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让他们早日脱贫,步入小康。”这是周立良常挂在嘴边的话。他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致贫“症结”,进行“切片化验”把脉诊断。然后,针对各户的不同情况和现实条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

赵佃银是村里的建档贫困户,主要致贫原因是自己患有慢性肺病,40岁的儿子又患了胰腺癌。为了使赵佃银家能够尽快脱贫,周立良与赵佃银爷儿俩面对面交流,详细询问他家生产生活等情况,并一一记录下来。当得知赵佃银儿子因病失去了治疗的信心,他就经常去他家走访,进行耐心的开导。经过努力,赵佃银的儿子最终重拾生活的勇气,和父亲一起勇敢的面对病魔和困难,决心把日子过好。周立良在为赵佃银家落实低保、健康扶贫、教育补贴等扶贫政策的同时,还针对他家的实际情况,利用产业扶贫资金,帮助他家养了23只波尔山羊和10多头猪。赵佃银家的日子越过越好,很快步入了小康。

为了使贫困户实现精神文化脱贫,周立良还发挥自己是省书协会员的优势,每年春节亲自给贫困户写好脱贫励志的对联,送到家中,贫困户们倍受感动。截至目前,全村的44户贫困户家家通上了自来水,用上了干净新潮的厕所,门前都通上了水泥路,房前屋后还栽上了即可赏花又可创收的果树,已有43户实现了稳定脱贫。

有了产业才能稳定就业

沱西村一直以来都是以传统农业经济为主,几乎没有特色产业,没有产业就不能做到稳定就业。为使贫困户由“输血”变为“造血”,既扶贫又扶志,周立良竭力扶持优秀返乡创业大学生——赵坤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实行“公司+贫困户”的模式,采用贫困户订单方式,即带动了贫困户的产业发展又落实了就业扶贫。目前合作社已拥有成员53户,其中贫困户5 户,带动就业73人,其中贫困人口11 人,每户贫困户平均增收6000元左右。周立良还引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优质高效特色产业,目前已形成了瓜蒌藤下养鸡立体种养示范基地30亩,挖掘种植历史名优产品沱河苔干30多亩。现在,全村的贫困户都积极行动起来,发挥主观能动性和特技特长,在种植、养殖、产品加工等项目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脱贫致富产业项目,真正实现了扶贫与扶志相结合。

周立良在指导贫困户种植台干

打造美好乡村宜居画卷

在周立良的带领下,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沱西村的贫困户脱了贫,有了自己的产业,收入高了,生活好了,如何改善村居生活环境,打造沱西美丽乡村,让村民实现物质、精神双脱贫?从入村的那天起,周立良就已经在谋划这件事了,并在日常工作中,对方案不断修改完善。2020 年3 月,在多方协调配合下,周立良决定尽快实施沱西美丽乡村建设,在他的带领下,群众积极行动,整理房前屋后的废地,种植各种果树,发展树下养鸡,全力打造集环境优美与群众增收于一体的美丽乡村建设版本。截止目前,该村先后栽植各种果树1200多棵,并将沿村的沱河大坝建设成为一条春赏桃花、夏观荷花、秋摘石榴、冬可赏雪的独具特色的观光路。实现了远观白鹭嬉戏,近摘蔬菜瓜果,桌有特色美食的生态宜居、产业兴旺、旅游观光采摘为一体的“新沱西”。“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的美好生活画卷今后每年都将在沱西村完美呈现。(单永才 陈秋瑾)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