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庐江县白湖镇:返乡群众生活无忧 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随着巢湖水位下降,作为分洪区的安徽省庐江县白湖镇裴岗联圩圩区撤离的群众陆续返回家园,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如何?8月11日,笔者进行了实地探访,看到了他们衣食住行有保障,生产自救劲头足。

“伙食还好,现在不愁吃,不愁穿。” 走进庐江县白湖镇裴岗社区垅杠村民组宛新付家中,他正在准备午饭,有肉、有蛋、有蔬菜。“中午搞几个小菜,喝两口小酒。”今年68岁的宛大爷生活基本无忧。

7月27日裴岗联圩分洪前,宛新付随大伙儿一起转移到矾山中学安置点。8月5日回来,村里干部送来了米、油、面包、方便面等救灾物资。

“这都是政府的关怀,其实家里什么都不缺。” 宛新付的笑声十分爽朗。他在家和老伴种了几亩田,口粮留得很充分。为防止水淹,他将粮食用桌子架起来。架子上有10多袋稻谷和一袋新碾的大米,他仔细地检查了一下,没有受到洪水侵袭。“手中有粮,遇水不慌,从小到大经历了多次破圩,我们世世代代都把粮食备得足足的。”

回到家里后,看到洪水退下去,露出了田块,宛新付立即投入到生产自救中去。他今年种了两亩多面积的早稻,前不久洪水退却了些,他叫来收割机收掉,“产量减少了一半,总计收了五六百斤。”

经过翻耕后,宛新付开始了栽插双晚秧,由于洪水,错过了最佳移栽期,秧苗长得已经很高了。“今年农历6月立秋,季节还是能跟得上来的,现在抢种大概七八百斤一亩能行,不能什么都靠政府救济,我们尽量要搞好生产自救。” 宛新付看着栽下的碧绿秧苗,脸上挂满了丰收的期待。

“安置点的群众回来以后,我们社区干部到每一户群众家了解实际情况,解决他们遇到的生产、生活上的难题,尽快恢复正常生活。”裴岗社区居委会委员贾建宏说。

对于受灾的贫困户,除了在生活、生产上给予帮助之外,白湖镇还充分挖掘公益岗位,千方百计增加贫困户和重点关注户的收入。

今年61岁的解永仓是庐江县白湖镇金湾社区裴建村民组的贫困户,村里给他安排了防汛值守、农村环境保洁岗位,让他有固定的收入,实现稳定脱贫。

笔者见到解永仓的时候,他正在圩埂上参与堵漏工作,装土袋、铺花胶布、铲石子,忙个不停。“村里安排我防汛期间在圩埂上干活,80块钱一天。平时还要做好村里的卫生保洁工作。”解永仓说,“村里关心我,我也要把圩堤守好,让大家安心。”

裴岗联圩内有2个行政村和4个社区,圩内耕地面积约2.3万亩。分洪后,裴岗联圩水位抬升3.5米,达到12米,水面从0.2万亩扩大到2.5万亩左右,蓄洪水量达4800万立方米。7月27日中午12点前,裴岗联圩受影响范围内的8426名群众已全部安全转移。如今水退人进,白湖镇全力以赴做好灾后重建工作。

“目前洪水逐渐消退,已退到11.34米,到达11米以下时,我们就开始堵口复堤,因灾转移的群众陆续返回家园。”白湖镇党委宣传委员周跃玲介绍,“我们镇村干部和党员主动靠前,入户帮助开展消毒防疫、清洁家园,指导开展生产自救,帮助他们重拾重建家园的信心。”(钱良好)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