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阳新河镇:灾后农技服务解民困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8月14日,新河镇团结村8组64岁的贫困户宋长少逢人便夸“党和政府真是替我们贫困户着想,尽管今年受灾了,到本月中旬我就能领到7308元农业保险受损赔付金,镇农技人员今天又送来急需的杂交油菜种子和萝卜、白菜和大包菜种子”。

今年7月份以来,受连续的强降雨和长江水位顶托影响,新河镇各圩口、水库、山塘水位持续上涨,童埠圩外河超保证水位,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部分圩畈区地区积水内涝,沿河低洼地带农田受淹,山区农田遭受水冲沙压,不少贫困户农田、渔塘受淹,农作物损毁等遭受不同程度灾害,畜禽舍受损,对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面对灾情,新河镇不等不靠,镇农业服务站采取果断措施,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图为农技人员上门做好技术服务现场)

摸清灾情,积极上报,协同县国元保险支公司对全镇水稻绝收田块进行了查灾、定损,第一批赔付到户资金118.87万元,其中赔付种粮大户水稻绝收资金104,21万元,赔付18户贫困户水稻绝收资金14.66万元,8月底前全部打卡发放到位。

因户施策,做好技术指导。根据各村贫困户种植养殖业受灾特点,制定不同技术指导方案。种植业:受淹水稻重点做好排干积水、追施肥料、防治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等病虫害。目前少部份水淹仍无法进行补种的河滩地,待水退后种植油菜、蔬菜。虾稻连作田块待水退后投放虾种苗,仍受淹的鱼塘待水退去,加固塘埂、清池消毒、投放鱼苗。畜禽养殖业:做好畜禽舍修复、消毒防疫、疫病防控和饲料投喂,提高存栏量和出栏率。为做好灾后产业扶贫工作,镇政府组织农业服务站及时采购杂交油菜:浙杂903和扬州圆白萝卜、抗病矮脚黄、山东四号等蔬菜种子。截止目前,杂交油菜和蔬菜种子已全部发放至全镇53个受灾贫困户家中,并提前指导好秋种生产工作。

(汪文凯)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